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度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五十条之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以及省、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地址: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丽景路666号,邮编:330038,联系电话:0791-88560189、传真:88560888,电子邮箱:ncsjbgs@amr.jiangxi.gov.cn )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工作思想,以深化“五型”政府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社会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加强政务舆情回应,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市场监管工作的透明度,有力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主要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局网站、微博微信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相关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2021年,在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发布信息1986条,回复公众留言257条;在“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400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通过市政府网络平台和信函申请共计收到信息公开申请9条,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落实网站内容审核等工作程序,明确“先审查、后发布”的工作原则,强化信息内容管理。定期更新网站后台密码,加强技术防范措施,有力保障门户网站的安全运行。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年举办4场新闻发布活动。局领导主动在线访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网站内容及安全监测管理,继续加强市市场监管局官方网站建设,优化页面布局。通过网上调查、在线咨询等多种形式,深化网上政民互动。进一步加强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建设,在2021年度,“南昌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730条,图文总阅读量达80万余人次;“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微博共发布信息3288条,总阅读量292万。官方抖音“南昌市场监管”,已制作短视频60个,观看量达1800余万,点赞量达10万。发挥主流媒体优势。与电视台、电台、报纸等主流媒体加强合作,及时对市场监管领域工作成效进行宣传报道。2021年累计在在《人民日报》《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质量报》《中国消费者报》《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江南都市报》《南昌日报》南昌电视台等媒体共刊登相关稿件400余篇。

(五)加大监督保障力度。

制定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方案,细化公开重点和要求,出台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试行),压实信息公开责任,依法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68

行政强制

2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1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1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1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述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南昌市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法规和政策的贯彻落实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力度与服务便民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政策解读方式的多样性和创新性不够,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局将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加大宣传贯彻力度。继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策的宣传贯彻学习,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深化服务意识,便利公众信息获取。 二是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及时公开政策解读,严格规范处理流程,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和时效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南昌市市场监管局没有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地址http://sgj.nc.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2022年1月29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