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洪府厅字[2018]655号)的要求,由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2018年度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打算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十一部分组成。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丽景路666号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邮编:330038;电话:0791—88560189;传真:0791—88560888)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各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同时,积极配合市政府信息中心完成网站集约化工作。

二、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

(一)强化监管警示系统运用。依托“企业监管警示系统”,归集整合了34家市直单位和各县区、开发区、新区所属部门各类信息。“双告知”和“双随机”平台的建成,实现“信息共享、联动监管、联合惩戒”,打造了“互联网+事中事后监管”的“南昌模式”。9月26日,作为全省深化改革开放现场会的视察观摩点,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10月9日,全省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我局开发研制的企业事中事后监管警示系统被指定为参观项。

(二)做好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扩大年报的知晓度。一方面通过电视台、媒体报社,流动公交车等宣传个私经济主体年报,另一方面组织基层分局人员向个私经济主体发放年报指南,有效提高个私经济的年报率。针对个体工商户面广,采取一公告,一宣传,一督查,一通报形式开展年报工作。2017年度个体工商户已报180701户,年报率94%,超出全省平均水平。农民专业合作社报送2017年度年报2748户,年报公示率85%。2017年度全市应年报企业131704户,已报115223户,企业年报公示率87.49%。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继续在遵循保密规定、严格内容把关的前提下,推进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有力展示了自身工作,回应了社会关切。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12月31日,我局本年度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7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执法动态、媒体视界、通知公告、互动服务、办事指南、消费警示等。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市局门户网站以及政务微博、微信载体进行公开;二是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栏、显示屏、查阅点等进行公开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共收到社会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来信申请3件,网上申请6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了回复。

、政策解读情况

我局2018年度转载发布9篇对新出台的政策法规、重大关注案件行政处罚决定等解读文章。

六、回应关切

2018年,我局对局长信箱来信及时主动的进行回复,共办理留言123条,平均办理时间2.6天。

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我局在南昌市人民政府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行政处罚栏目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在抽查抽检栏目公布了2018年第1、2、3季度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通报。

八、平台建设

我局2018年根据市政府要求,派人参加市政府信息中心组织的集约化培训3次。同时,已基本完成集约化平台建设要求。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与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仍存有差距,需进一步外延深化主动公开信息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仍有待提升,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三是在网站集约化过程中系统性、实用性有待巩固,需加速集约化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公开渠道的有序关联,互促互补、资源共享。

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打算

2019年,我局将全力为保障公众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设法治政府做好服务。一方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各环节实现新突破;另一方面,继续强化依法规范办理申请公开件的工作理念,优化申请办理流程,提高群众满意度。

十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8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9年1月21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