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市政府办公厅:
     2009年,南昌市工商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有力促进了职能履行和工商事业的全面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五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连续四年全国工商系统政务信息先进单位,连续两届江西省文明单位,连续两年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全市机关效能年活动第一名;获2008年度全省工商系统绩效考评第一(绩效考评优胜单位)、全省工商系统综治和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综合目标考评一等奖,连续三届南昌市文明单位,连续六年全市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办证窗口连续八年获得全市“最佳文明窗口”;市局主要领导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作为全国工商系统唯一代表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并获邀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观礼;各项工作得到各级领导批示32次,中央电视台8次报道市局工作,受到了上级领导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组织领导有力。一是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刘东庚任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落实等工作。二是健全了三项制度,实施了《南昌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南昌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布保密审查制度》和《南昌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用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组织各级学习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09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并抓好落实;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了《南昌市工商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划了年度工作,并组织力量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二)公开信息全面、时效性比较强。我们充分利用现代信息传递多样性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政务公开,方便广大群众从不同途径接受工商信息。
     一是在《中国南昌》政府网站上公开。重点公开了涉及工商全部职能业务方面,关于名称登记、登记管理、广告管理、商标管理、合同管理、商品展销会管理、市场监管共七大类200多项内容和可直接下载的表格100多份,从网上公开办事依据、办事条件、提供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咨询电话、投诉电话、办事地点等信息,极大方便了群众查询和办事。
     二是在《南昌红盾网》网站上进行公开。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编制并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并及时更新了内容,公开了工商主要职能,机关业务处室和下属单位;面向企业、公民办事的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咨询电话、投诉电话等信息;09年以来出台的规范性文件32件;发布工商信息362篇、工商公告34篇;公开办事指南共12大类300多项,可直接从网上下载的表格共9大类100多份;开通了网上年检,方便企业年检。目前,网站的点击率达到19930611次,真正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知晓办事程序,进行网上办理,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是利用多种形式公开。1、市局召开了《成立跟踪重大项目服务团》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和省内外媒体参加,公开工商服务内容、24小时服务电话。2、在行政服务中心工商注册窗口公开了服务项目、内容、收费和投诉电话等;基层分局按要求,用显示屏、墙报等形式,公开干部名单、服务项目和内容,自觉接受办事群众的监督。3、利用新闻媒体,公开工商工作,如:在企业年检开始前、因八一桥维修延长年检时间时,我们都在报纸上进行了公示,方便群众办事。
     四是建立了档案资料室,方便群众查询相关信息。我们还装订了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及时送至市档案局、图书馆、本局档案室进行保存,方便群众查询相关信息。
     五是利用全市工商系统内部的oa办公系统,及时公示与工商相关的内部法律、法规和上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干部使用、奖励惩处、知识类等信息共300多条(次)。
     (三)加强检查,公开效果明显。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年中、年终,分两次对基层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政务信息公开办理情况
     1、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没有出现过收费行为。
     3、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信息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宣传的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
明年的工作打算:一是提高认识。通过学习和培训,调动各级的积极性,提高能力素质,增加做好这个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性。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认真梳理相关内容,增加公开途径,确保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和时效性。三是加强宣传。从方便群众查询的角度出发,整合相关资源和信息,真正方便群众办事。
 
二〇一〇年三月三十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