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由南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4年,南昌市工商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工商职能,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机制,规范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要作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同时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进一步健全由办公室牵头,相关单位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做到责任到人,措施落实,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
(二)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对各县(区)工商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以及市局机关各部门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明确各县(区)工商局、直属单位和市局机关各部门每月需要上报公开的信息条数,年中、年终分两次进行集中考核。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批流程,切实做到未经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审批的信息不发布,保障信息公开内容合法、准确、及时更新。坚决落实“谁公开 谁负责”的原则,不折不扣的执行信息公布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等三项制度,确保全市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出问题。
(三)拓展平台提升效果。根据市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结合年度工商工作重点任务,制定政府信息工作要点,并通过多种形式扎实推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百姓的效能。一方面,坚持通过中国南昌网、南昌红盾网等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权威作用。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通过各类报纸、广播电台、新闻网站、微博和微信平台公开信息的力度,让南昌工商的工作及时通过各类媒体展示给社会大众。同时,积极通过局宣传栏、查阅点公开信息,注重公开的针对性、专业性和便利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南昌市工商局继续在遵循保密规定、严格内容把关的前提下,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力展示了自身工作,回应了社会关切。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局本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93条。主要是抓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政策宣传解读,对涉及到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把相关项目重新进行编制,并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执法动态、媒体视界、通知公告、业务服务、互动服务、办事指南、消费警示等。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南昌红盾网、中国南昌网等进行公开;二是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栏、显示屏、查阅点等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度我局共收到社会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网上申请2件、书面申请4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了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4年度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在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培训和考核促进工作落实、严格内容把关、提升公开效果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但在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信息更新的及时性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在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培训方面再下功夫,提高全市工商系统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加强绩效考核方面再下功夫,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增加数量、提升质量、保证效果;在严格内容把关方面再下功夫,严格执行审批发布流程,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内容准确,促进全市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1月21日

 

文档附件:
附件2014南昌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