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自查工作报告

访问量:

按照《关于对国办发〔2014〕12号文和赣府厅字〔2014〕63号文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南昌市工商局对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14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昌市工商局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作为我局建设“服务工商、责任工商、法治工商、为民工商”的一项重要工作,紧紧围绕工商职能,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机制,规范流程,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有力促进了干部队伍建设和工商事业的全面发展。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14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14〕63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10月底,共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374条。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均已答复。

(一)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今年以来,随着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我局坚持便于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为原则,对涉及到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把涉及我局相关项目重新进行编制,并及时在南昌红盾网发布。二是推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根据国家工商总局令《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暂行规定》,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我局对行政处罚案件依法予以公示。相关信息可以在全国企业信息信用公示系统(江西)网络上查询。三是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我局在红盾网设置了食品安全监管栏目,定期发布食品安全动态、食品安全提示、督查抽查信息。主动公开重大典型案件查处信息。四是推动信用信息公开。通过红盾网相关栏目,公开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守合同重信用”等aaa信用信息,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南昌市企业信用建设,服务构建信用南昌。

(二)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工作实效。一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通过南昌红盾网、中国南昌网、新闻媒体、宣传栏、查阅点等及时将南昌工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执法动态、通知公告、业务服务、办事指南、监管执法、消费警示进行公开,方便百姓办事,接受群众监督。特别是加强更新红盾网工作动态、执法动态、媒体视界信息,确保每月南昌红盾网的更新量分别不少于34条、17条、17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二是积极推进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今年以来,通过组织315活动、深入经营者中走访座谈、举办培训班、红盾网站、新闻媒体宣传等方式,我局加大了对新修订的《消法》、《商标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和年报制度的重点宣传力度。三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于公民提出的政府信息申请,我局坚持恪守工商职能界限、依法依规按时办理的原则,不敷衍、不推脱。

今年以来,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书面申请),均在法定期限内按要求回复了申请人。我局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三)夯实平台基础建设。建立健全了局办公室统一组织协调,其它处室配合协助的工作机制。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方面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一方面,继续坚持通过中国南昌网、南昌红盾网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的力度,实现宣传南昌工商工作与公开南昌工商信息的双促进。另一方面,积极通过局宣传栏、查阅点等公开信息,注重公开的专门性、及时性和广泛性。同时,积极借助江西红盾网、天圆网等平台公开信息,使广大百姓能够便捷、高效的获知目标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百姓的效能。

二、工作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公开内容的全面性、更新的时效性、网上答复的及时性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15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

(一)总体要求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工作导向,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着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有序开展。

(二)工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工作机构,明确工作分工,落实具体工作人员,切实履行公开义务。

2、提高公开水平。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和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面对公众疑问、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及时进行科学阐释,切实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

3、做好日常工作。主动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工作联系,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完善红盾网站的规范化管理,加强网站建设和日常维护,充实专题栏目,完善相关功能。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