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赣府厅明[2018]8号)的要求,由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八部分组成。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各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关切,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取得了一定工作实效。

二、推进企业监管信息公开

(一)企业监管警示系统数据更加完善。依托“企业监管警示系统”,归集整合了34家市直单位和各县区、开发区、新区所属部门的企业登记基础信息、行政审批信息、违法记录信息、财产抵押信息、司法判决信息1200万余条,抑制了市场失信风险、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提升了行政监管效能。实现了数据“连起来、亮出来、用起来”。 

(二)“双告知”制度广泛推开。出台《南昌市“先照后证”改革相关许可目录》,开发“双告知”平台,解决登记机关、相关行政许可部门和企业三者之间的信息断层和监管缺位等问题,“双告知”机制已覆盖市直各部门,共推送企业信息和发放告知书55000余户。索开发了企业抽查检查“双随机”平台,通过随机抽取受检企业、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形成监管合力,规范抽查检查行为。2017年,已在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采用“双随机”模式检查企业280余户(产品类200家、直销行业20家、电梯维保9家、成品油50家),效果明显。

(三)诚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将企业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信息以及相关的欠税、欠贷、欠社保和失信被执行人等信息全面向社会进行公示,让企业处于社会监督之下,企业守法经营不断增强。目前银行机构已经普遍根据警示系统的信息对企业进行限贷,在企业招投标、上市、获得政府性奖励等环节上更是广泛采用了警示系统的公示信息,据统计,有20家企业取消投标资格,2家企业取消上新三板资格,15家企业被取消政府性奖励,7家企业被取消推荐申报著名商标资格,13家企业被取消了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资格。达到了“守信企业一路畅通,失信企业寸步难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继续在遵循保密规定、严格内容把关的前提下,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力展示了自身工作,回应了社会关切。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本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7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执法动态、媒体视界、通知公告、业务服务、互动服务、办事指南、消费警示等。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市局门户网站、中国南昌网以及政务微博、微信载体进行公开;二是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栏、显示屏、查阅点等进行公开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共收到社会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网上申请6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了回复。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的公开数量、内容与渠道有待充实和拓宽信息更新的内容的广泛性和及时性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信息公开的载体应更为丰富。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服务理念,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在加强宣传培训方面多下功夫,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着力提高机关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能力,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推进信息发布工作再上新台阶。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2月11日

文档附件:
2017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