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栏
南昌部署开展市场主体大排查、大培育、大规范行动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2-01-03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考察市场监管总局并主持召开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座谈会精神,南昌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市场主体大排查大培育大规范行动,全面掌握我市市场主体数量,深入推进无照经营查处工作,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全市市场主体总户数为52万余户,各类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达2.12万亿元。


此次行动由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开展,为期一个月,该项工作以市场主体大排查大培育大规范为抓手,规范无照经营行为查处和监管工作,坚决遏制无须取得许可的无照经营行为以及有证无照经营行为,培育壮大我市市场主体数量。突出重点,标本兼治,通过大排查大培育大规范工作,对无照经营行为做到“四个一批”。


(一)规范一批。对无须取得登记注册前置许可的无照经营行为,其经营条件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督促引导其限期办理相关手续,使其合法经营;

(二)整改一批。对暂不符合规定要求,但是通过限期整改符合条件的,及时核发相关证照;

(三)查处一批。对不及时整改或者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安全隐患、危害人身健康、破坏公共资源、造成环境污染、严重扰乱市场和社会秩序的无照经营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

(四)通报、移送一批。对不属于市场监管部门查处职责范围的,要及时通报有关监管部门,发现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实现无照经营行为查处和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工作重点有以下三点:

(一)突出重点内容。检查市场主体是否办理相关证照、是否超出经营期限、是否亮照经营、是否存在登记事项与实际经营活动不相符等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

(二)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发现辖区是否存在涉及危害人身健康、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破坏环境资源等的无照经营行为。一是突出车站、公路和铁路沿线、综合批发市场、集贸市场、校园周边、旅游景区、文化市场等等人口密集的场所以及城乡结合部等无照经营易发地区;二是突出食品餐饮、培训机构、中介机构、心理咨询机构、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废旧金属回收、出版印刷以及其他涉及环境保护和消防安全的重点行业和领域。三是突出网络经营主体排查,加大网店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力度,规范网络经营行为。

(三)推进重点服务。围绕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加大市场主体服务力度,着力推进市场主体开办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推行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服务模式,实现“宽准入”“网上办”“零跑腿”,结合基层干部作风整顿持续创新、优化服务,广泛开展“上门帮办”“送照上门”“政企互动”,进一步打造良好的市场主体发展环境。



稿源:新闻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