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栏
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法治工作专题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05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全力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2021年8月3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法治工作专题培训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形势下的依法行政与严格执法。培训邀请了南昌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刘巍庭长授课。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法制审核人员和一线执法人员,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围绕法治发展历程,依法行政的深刻转变和以法治思维推进执法三个维度,对行政执法的目的合法、权限合法、内容合法和程序合法进行了阐述。

培训还以基层行政执法为视角,从《行政处罚法》修订过程及背景、《行政处罚法》修订的主要内容、《行政处罚法》其他几个需要注意的修订内容三个方面剖析此次修订的主要变化,对行政处罚的概念、种类、行政处罚的设定、实施机关、管辖、适用和程序等进行了全面分析解读。培训中援引了大量生动的案例判例,既有理论高度,又立足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对提高新形势下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为今后不断加强和改进执法工作、规范执法行为提供了新的方向。这一段前加一段培训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对法治发展历程,依法行政的深刻转变和以法治思维推进执法三个维度,对行政执法的目的合法、权限合法、内容合法和程序合法进行了阐述。

会后,培训人员还就市场监管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与刘巍庭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此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增加了执法人员对新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执法人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做好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市场监管执法的各方面、全过程。

稿源:法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