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身边榜样 树先进典型
【身边的感动】| 致敬集中隔离点的“逆行天使”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22  访问量: 


有一种选择叫逆行,有一种使命叫守护,有一种责任叫担当。疫情当前,“隔离酒店”这四个字,往往让人闻而却步,但有这么一群人为了全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选择“逆行”守护。他们24小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决履行疫情防控职责,他们就是可敬可爱的疫情防控隔离酒店的市场监管“战士们”。

“因突发情况,隔离酒店原值守人员将全部撤离,请你局立即抽调10名干部接替。”3月30日随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声令下,正在交通卡点巡查的区局党组成员万卫华迅速返回,紧急抽调9名精干力量组建党员突击小分队,第一时间赶赴临时隔离点接替疫情防控工作。面对从未接触过的隔离点值守工作和未知的风险,队员们毫不退缩,积极与医护、社区、酒店、消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沟通对接,协调各方面的安排。

连续十余天的工作中,大家吃住都在隔离点,每日负责物资供应、核酸采样、清扫消杀、心理疏导、接收转运等工作……长时间穿着防护服、戴着面罩和口罩,会让人感觉呼吸不畅,行动受束缚,不能进食水,甚至不能上厕所,无论是走路移动或是坐下,这些最简单的动作操作起来都会显得笨手笨脚。但是他们努力克服、默默承受,并相互鼓励,紧密协作,紧张有序地重复这些看似简单却又充满着风险的工作。截至目前,突击小分队无一人叫苦叫累,未出现一次错漏。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接送隔离人员是一项高风险的工作。党员突击小分队需要近距离和隔离观察人员接触,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随时都有需要送至隔离点的居民,接送时间也不固定,忙一个通宵在这里是一种常态。“电话一响,哪怕是三更半夜,我们也得立刻动身。一刻也不能耽搁,我们忙一些,居民也就安全一些。”队员罗伟征说道。接送的时候,有几位隔离人员难以接受其被完全隔离的事实,产生抵触情绪,拒绝配合前往隔离点。罗伟征和队员们耐心劝导,安抚他们的情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尽最大努力争取居民的理解和配合。“隔离人员的心情我们都很理解,只有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把他们当自己家人一样关心爱护,这样很多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了。”罗伟征说。

隔离点实行封闭管理,被隔离人员难免会出现负面消极情绪。面对这种情况,队长万卫华迅速组建暖心服务微信群,推出“订单式”线上服务,热心开展心理疏导、耐心宣传隔离政策、细心提供生活保障、尽心满足合理需求,用真心敲响隔离人员的心门,让他们从焦躁变为安心,从拒绝变成配合,从陌生变成朋友。“隔离点内的工作充实又忙碌,一天下来,疲惫不堪。但是当听到被隔离人员的称赞和感谢,我身上的倦意一扫而光。为了群众,再苦再累又算什么呢?”万卫华笑着说道,护目镜下的那双眼睛里透着温暖而又坚定的目光。

在万卫华的带领下,全体队员们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无论是有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还是刚刚入党的年轻党员,亦或是入党积极分子还是勇敢逆行的群众,纷纷用辛勤和汗水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健康的坚实防线。“正如我在入党申请书上写的那样,我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这次疫情也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我要向优秀党员看齐,疫情不退,我也不退!”党员突击小分队的入党积极分子刘志强说。刘志强家有一儿一女,因为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小儿子只好托付给老家父母照顾,自己的妻子每天早上6点前就做好饭菜去上班,留下只有7岁的女儿独自在家。对家人的愧疚,刘志强只能暗藏在心里,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与家人视频通话是他每天最期待的时刻,每天一通的视频电话也为连轴转、逐渐疲劳的自己注入了一针“兴奋剂”。他坦言:“对家人的思念,是我工作的动力之一。等疫情结束后,我一定要好好陪陪他们。”

“疫”声召唤,义无反顾。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并非一个人的孤军奋战,在每天不断变化的“疫情”考题面前,新建区市场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每天都在同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无论是在前线、还是在后方,大家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相信在最美人间四月天里,我们终将赢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稿  源:新建区局

通讯员: 万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