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身边榜样 树先进典型
英雄城同心抗疫丨致敬战斗在隔离一线的市场监管“勇士”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18  访问量: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干部职工勇毅前行,第一时间奔赴抗击疫情一线,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市场监管铁军的初心使命。他们是迎难而上的“勇士”、是抗击疫情的“战士”、是守护一方的“卫士”,同样也是愧对家人的“不义之士”,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默默无闻、昼夜坚守,只为夺取战疫的最后胜利。

谢 杨

谢杨是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监督科科长,也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自3月中旬南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他积极投身于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4月5日成立榆林隔离点,谢杨同志临危受命,马不停蹄的从专项整治一线奔赴南昌榆林隔离点,参与筹建榆林隔离点工作。

在抗疫一线工作中,谢杨同志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在隔离点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从4月6日晚上22:00一直工作到4月7日凌晨7:00。他穿着防护服一车车接收着隔离群众,一楼层一楼层落实隔离群众的隔离房间,但是作为榆林隔离点综合协调工作组的牵头负责人,面对急需开展的隔离点安置工作,根本没有时间让他停下来休息。

疫情不绝,坚守不断。谢杨同志在榆林隔离点奋战14天以来,顶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极易被感染的风险,从未往后退缩一步,从未叫过苦、喊过累。越是关键时刻越是体现党性的时刻。谢杨同志时刻以实际行动体现“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誓不还”的毅力和决心,展现了新时代南昌英雄城党员干部“自信、发奋、齐心”的良好形象。

刘 臣


刘臣是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协调科科长,同时他也是一名老党员。3月16日此轮疫情以来,家住新建区的他积极响应市局号召,克服生活上的种种不便,吃住在单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迄今为止已连续了工作一个多月。

作为市局应急突击队成员,自3月18日晚上起在医学检验实验室督导核酸检测工作。为尽可能加快核酸检验速度,减轻检验人员非技术工作负担,他主动帮助凯普实验室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带领队员们帮助搬运新设备、试剂等货物、折叠纸盒试管架等,不知不觉成为凯普点“折纸盒冠军”。

3月22日,南昌高新达安检测点复工,刘臣马不停蹄带队到位于赣江新区新祺周的高新达安检测点工作。由于该检测点承接了新建部分地区的核酸检测任务,风险较高,且距离较远、交通不便,刘臣同志主动放弃了轮换的机会一直坚守在点上。4月7日下午,即将盼到解封回家的他,又接到市局通知,要前往榆林隔离点开展为期14天的志愿服务,他义无反顾踏上了新的征程。该隔离点系企业员工宿舍临时改建,各种办公、生活物资不全,被隔离的群众有老有小,除保障基本生活外,还要考虑婴幼儿、妇女、学生的特殊需求。要保障两千多人的办公生活物资需求,每天都要从早上八点一直忙碌到晚上十一二点回宿舍。

自3月16号新建区封控以来,刘臣已经有一个多月未见到妻子和刚满二岁的女儿了,他只能在工作之余与妻女视频聊几句。春节过后,妻子曾多次提出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女儿回去探望一下90多岁的爷爷,但他因经常要在周末开展疫情防控检查,且市局干部有要求无必要不外出,总想拖到清明节再回去。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一切,4月2日上午,正在高新达安检测点上的他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爷爷心脏骤停过世了,他连爷爷的最后一面都没见上,强忍着永久的遗憾和心中的悲痛,他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只期待疫情过后能回家给爷爷磕上几个头。

吴昌挺

吴昌挺是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服务中心干部,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就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突击队,“作为青年同志,我想发挥主观能动,遵循科学方法。坚定信心,咬紧牙关,做到听从命令,团结一致,守土有责,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疫情防控一线,他24小时值守在隔离点,作为经开区某小区管理着100多户的楼栋疫情防控管理员,他需要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步一个台阶上下往返完成生活物资运送,逐户核对人员信息,协助医疗组完成隔离人员核酸检查和体温测量等日常防控工作,经常完成所有工作时已是凌晨1、2点。面对高频率、高强度的工作他从未有一句怨言,而是更加细致严谨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关心关爱每一位隔离人员。在工作中他了解到,隔离群众里还有许多是老人、学生和婴儿,为做好疫情防控的精细化管理,让隔离群众安心、放心的配合防控工作,在给每一户群众运送生活物资的同时都会详细记录特殊人群需要的其他物资,并及时为他们配送婴儿奶粉、学习用品等。以极强的责任心保障了群众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得到了隔离群众的一致认可。

黄 胜


黄胜是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罗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自2022年3月17日南昌启动中心城区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以来,他主动请缨,向组织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组,连续一个月奋战在抗疫一线。他多次深入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为采样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同时,在疫情期间也不忘认真履行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严格按照上级“非生活必需场所一律暂时关闭”、“餐饮店疫情期间禁止堂食”、“督促重点经营场所从业人员核酸每天一检”等要求,加强辖区内店铺夜间巡查工作,切实筑牢市场防疫墙。

4月7日17时,市直机关工委一声召唤,第一时间到达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接受隔离点现场领导小组工作调度,自觉配合楼栋长工作,扎实做好隔离区工作,每天穿着密闭的防护服在隔离区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近距离为隔离人员提供日常服务保障。黄胜的父母都在抚州老家,怕父母担心,他一直没有告诉父母到隔离区当志愿者的事情。直到8号晚上,黄胜的母亲打来电话,他才告诉父母这件事。黄胜的母亲说:“儿子,说实话爸妈是不舍得你去隔离点的,但是你选择了那里,爸妈也会无条件支持你的工作,这份工作总要有人做,爸妈希望你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早日结束南昌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赴榆林隔离点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既是严峻的挑战也是难得的锻炼机会。这次疫情,让我深刻体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深入到群众当中,切实了解群众的所求所盼,用心用情解民忧!”黄胜说道。虽然榆林隔离点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环境较为艰苦,但作为人民公仆,黄胜努力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一线,展现出了市场监管“疫”线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