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身边榜样 树先进典型
英雄城同心战疫丨尽责履职勇担当 不负使命战一线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01  访问量: 

疫情来临时,南昌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辞辛劳,积极响应动员,迅速进入战斗角色;他们坚韧不拔,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第一线;他们勇敢坚定,在大家都闭门不外出时,他们始终在城市间“逆行”,摸底排查;他们是市场监管铁军,他们在大难面前,舍小家,为大家,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展现出新时代市场监管人员的风采。


万波

图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南昌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乐化分局分局长万波,这位在基层执法岗位上工作了30多年的市场监管人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保秩序、稳物价、守安全。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临危授命”,切实践行市场监管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使命。

图片

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带头主动放弃休假,没有休息过一天,始终奋战在抗疫前线,成为屹立在抗疫前线的一面旗帜。他每天带队深入辖区内的集贸市场、大中型商超、餐饮店、药店等重要场所。上午他在核酸检测点担任志愿者,维护核酸检测点秩序,一会儿看见他拿着喇叭,提醒大家保持一米距离,注意防护安全。一会儿看见他拿着体温枪给群众量体温,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下午他带领同事们宣传稳定物价、张贴稳定物价告诫书、劝导餐饮经营户停业,一刻也没停,有时连午饭也顾不上,草草吃几口又踏上了巡察路。

图片

3月23日,大家正准备下班,电话铃响了,有群众举报在樵舍镇一居民区有人无证充装石油气。万波顾不上连日的辛苦,带领同事们驱车赶到事发地点。通过检查发现,现场有氩气瓶60多瓶,氧气瓶80多瓶,液化石油气瓶100多瓶,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万波立即和同事们一起制止并对当事人下达了法律文书,要求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并转移气瓶。一直到现场所有气瓶转移到安全地方后,万波才和同事们回到分局,而回去已经是晚上10点多钟了。由于连续多日的工作及熬夜,没有及时地休息,万波双眼充血,满是血丝。同事们看不下去,让他回家休息,他淡淡一笑说“我没事,这种时候防疫工作最重要,我们比起那么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劳动强度好多了”。

图片

万波的爱人在长堎社区工作,管控至今也一直吃住在社区,晚上与同事们都挤住在办公室,他会在每天晚饭时给家人打个电话,他爱人的声音都是沙哑的,女儿也在防疫一线当志愿者,从16日管控到现在都没有见过面,只有通过电话、发短信相互报平安,万波老说:“这正是体现一个男人对家庭、对单位、对组织担当的时候,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前瞻性做好当前的一切工作,不给组织添乱不给政府添乱。”

图片

“行百里者半九十,不能有丝毫松懈。”万波提醒自己和同事,在疫情没有得到彻底解除之前,任何的松懈都可能导致功败垂成。万波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不怕苦、不怕累,走在前、做表率,他坚信,在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坚持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杨文

图片

为有效阻断疫情蔓延,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立即成立应急处置先锋队,对核酸检测机构的工作内容、工作效率进行督促并协助解决遇到的困难,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部杨文同志就是其中一员。

由于工作场地的风险性,工作内容的特殊性,执行这项任务需要24小时通宵值班,对此,杨文同志毫无怨言,没有退缩,勇于挑起肩上的重担,在检测中心急需的设备无法迅速到位的情况下,主动请缨,承担起沟通协调的任务,第一时间获取设备的位置信息以及联系人电话,并安排专人专车前去提取,保证了设备按时上线工作,为病毒核酸检测争取了宝贵时间,为任务的完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同时,因国家知识产权局对专利快速审查工作有严格的时限和质量要求,杨文同志在繁重的抗疫任务之余,利用不多的休整时间保障本职工作不断档,下了“疫”线简短休息后立马投入本职工作并高效完成。同时,协助同事帮忙互检,解答同事在审查中对技术方案的困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更显担当,杨文同志高度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郑周萍

图片

作为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一名办公室文员,郑周萍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开始,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虽然只是一名聘用人员,但办公室值班值守、后勤保障、社区志愿者服务都能看到她的身影,疫情吓不倒,寒风挡不住她前行的脚步。

3月17日,高新区全面启动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点急需志愿者下沉社区协助开展应检尽检核酸检测工作。按照分工,办公室主要负责为单位的一线防疫人员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天气骤冷,郑周萍逐一仔细询问点位上的同事,在志愿者们结束前迅速将热饭送达。每一个志愿者点位情况她都了如指掌,后勤保障十分到位,圆满完成后勤小组任务。

第三次核酸检测的前一天晚上,由于检测点位志愿者不足,需要增加防疫志愿者,郑周萍同志主动请缨,跟领导报告要加入防疫志愿队,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心力。3月21日,天气飘着细雨,气温在10度左右,郑周萍早早前往所在大唐东汇小区点位,小区居民陆陆续续打着伞开始排队。随着雨越来越大,为了安抚大家的情绪,加快队伍流动,她冒雨告诉排队的市民先提前准备好昌通码,雨中虽然戴着的眼镜不停起雾,但是为了坚守岗位也只能用手刮一刮,继续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从晨露未晞持续奋战到夜幕降临...

“在这次疫情防控围剿战中,身边的党员同事争先恐后,冲在最前面。他们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我渴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希望自己能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经受党组织对我的考验……”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的郑周萍被身边共产党员的模范事迹和带头作用所感动,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昂扬的斗志,在后勤保障和防疫志愿者的岗位上展现了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承载着光和热,照亮着广大社区居民平安的道路。


龚翔宇

图片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一名市场监管人的担当与责任,龚翔宇同志与爱人商量后,提前将5岁的儿子送往老家,龚翔宇同志的爱人也在第一时间报名社区志愿者,夫妻二人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中,守护英雄城。

龚翔宇同志按照统一部署,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并深入农贸市场、商超、药店等重要场所做好市场督查,督促市场主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响应市政府进行较大范围的全员核酸检测,龚翔宇同志第一时间加入应急处置先锋队,负责督促相关检测机构按时完成已采样核酸样本的检验工作并协助解决遇到的各类困难问题。

图片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很多检测原材料缺乏且人手严重不足,龚翔宇同志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在工作现场只要哪里缺人手,他就出现在哪里,如在接收样本的时候一起点数及复核,在物资到达的时候一起卸货运货,在录入数据的时候及时提醒更新等。为快速准时提供检测结果,更是24小时昼夜不息,保障检测速度。

龚翔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之余仍不忘本职工作,抽空与同事沟通专利申请案件的技术方案,远程指导协助同事维护智能化设备,确保本职工作的正常开展。

稿源: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高新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