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身边榜样 树先进典型
学身边榜样 树先进典型(二十四)|法规科徐雯艳同志典型事迹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31  访问量: 


徐雯艳,女,199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律硕士毕业,2018年3月参加工作,现任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规科一级科员。2020年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智慧市场监管先进个人”等荣誉。

审查办案时,她严谨冷静,严查案卷细节,守护市场“三大安全”;接待群众举报时,她耐心热情,努力化解矛盾,做好释法说理工作;走访市场主体时,她认真细心,深入基层一线,了解企业经营困境;调研营商环境时,她敢于担当,牵头指标配合单位,统筹优化市场环境。“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是徐雯艳对市场监管工作的诠释。

一、勇于担当 彰显铁军形象

从去年疫情暴发开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就提前进入防控工作状态,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等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快查严办、及时曝光。近半年内,全市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1万多人次,检查交易市场2.7万多个次,严防严控的高效运转,对办案线索移送、快速办结流程、案件审核时限质量等都提出很高要求。在疫情期间案件办理过程中,徐雯艳认真研讨证据收集、程序选择、法律适用等问题,多次请示省局协商,对案件性质判断依据、认定方法、社会危害性评价深刻剖析,给全市各县区市场监管系统办案提供了细致全面的指导意见。

从事法规科工作以来,徐雯艳始终坚持客观公正原则,她深知市局法规科作为案件审核核心部门,更要坚定信念,“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全市实现一支队伍管市场,执法办案要严格按照客观事实和法律规定,越是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越要保持清醒头脑。不仅要有力打击市场乱象,更要做到教育和惩戒相结合,创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每次新法条、新解释一出台,她总是第一时间做好素材收集,认真记录案件审核中的心得体会,养成博学明辨的良好习惯,多次被省局抽调参与全省案卷评查和自由裁量适用基准的制定。

二、勇挑大梁 守护市场发展

机构改革后的市场监管部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社会民生,职责范围广、工作任务重、社会关注多,工作的联动性、综合性更强,被赋予更多的社会责任。面对当下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的严峻形势,做好企业的服务者成为刻不容缓的责任。

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智慧市场监管,发挥好法规科“法治监管”的保障作用,徐雯艳多次被派往长沙、武汉、合肥、宜春等省内外对标城市,协助业务科室做好帮扶进贤医疗器械产业园调研、营商环境国家测评填报、优化政务服务等工作。并与省社科院经济研究院专家共同完成《南昌市市场主体发展调研报告》,深入一线窗口暗访办事流程,召集企业座谈了解经营困境,牵头工信局、商务局、税务局、金融办等部门,制定方案协同解决市场主体发展问题。

三、勤于履职 不忘监管初心

自法律硕士毕业后进入市场监管系统,经历知识产权执法、法规审核等岗位的历练,让徐雯艳对市场监管工作既有宏观政策的理解,又有具体实践的体验。市场监管干部的勇于担当、乐于钻研、顾全大局的集体荣誉感,激励着她不断开拓,勇往直前。

所有的成绩都不会空穴来风,背后承载着太多泪水和汗水。法规科不仅是业务审核科室,更是综合协调科室,承担着全局大多项目的总牵头。法规队伍女多男少的局面激励着大家成为“铁娘子”,怀孕7个月的徐雯艳仍不敢有丝毫松懈,加班把手头的工作处理完毕,回到家全身酸痛得直掉眼泪。“虽然工作非常辛苦,但这是值得的,因为我想,等孩子出生,这份认真执着的责任感和初心也会激励着她。”

稿源:法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