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通告
医美消费需谨慎!记牢“五要五不要”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2-28  访问量: 

当前医美市场的监管治理体系正在逐步完善,医美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不足,也是其权利受到侵害的主要原因。对此,南昌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医美消费事关自身生命健康,应慎重选择,认真做好各项攻略:

一要选择正规机构。消费者在选择医美机构时,可以通过卫生部门的官方网站,查验医美机构相关经营证件是否合规、有效,了解医生是否具有《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等相关信息。此外,可以通过药监部门的官方网站,判断药物、器械等产品生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查认证等。同时,要选择机构执业范围内的医美诊疗项目,不要选择超过服务范围的医美项目。

二要仔细审查合同。在签订医疗美容合同时,应当仔细阅读相关条款是否合理,除了检查医疗机构和操作医师是否具有相关资质以外,还应检查麻醉、场所消毒、药械使用等各项目的标准和收费明细,确保自身的知情权与选择权。如果对上述事项未尽到审慎审查,纠纷发生后消费者可能在责任分配上处于不利地位。

三要全面了解风险。在医疗美容前,消费者应当对所做项目的信息和内容充分掌握,与主诊医师充分沟通,知悉该项目的风险性与禁忌症。要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客观、理性地做出选择,不要因一味求美而忽视风险隐患,不要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和盲目的期待。

四要留存消费凭证。在操作结束后医疗美容相关后遗症以及副作用并非立刻显现,留好相关诊疗记录以及发票存根也是医疗美容消费者进行维权和自我保护的重要一环。消费者应事先保存好有关消费凭证,避免发生纠纷时,因保管不当,导致无法提供相关证据,不利于后期维权。

五要及时有效维权。消费者在医美消费过程中,如果遇到权益受损问题,应该及时保存好相关证据,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申请医疗鉴定。争议发生后及时与医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以申请消费者协会或者其他专业调解组织调解,也可以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此外,还可以通过申请仲裁或到法院提起诉讼的方式,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不要选择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医疗美容是医疗行为,需要到医院整形美容科、整形美容医院或医疗美容诊所等拥有合法资质和专业医生的医疗机构就医,其医疗服务和药品、医疗器械质量更有保障,不可在不具备合法资质的生活美容院、美容工作室、理发店、宾馆、住宅等场所接受医美治疗。

不要轻信商家宣传医疗美容广告属于医疗广告,广告主必须为依法设立的医疗机构,未经审查不得发布相关医疗美容广告。消费者要慎防医疗美容机构通过使用虚假案例、虚构疗效等方式,对医疗美容效果进行夸大、不实或虚假宣传,慎防医疗机构通过“刷单炒信”等方式虚构交易、利用“种草笔记”“体验分享”等方式开展虚假营销,或者通过隐瞒诊疗风险、夸大诊疗效果方式虚假宣传。

不要迷信“种草笔记”医疗美容使用的产品,如果是按照医疗器械进行审批的,包装上有医疗器械批准文号;按照药品进行审批的,包装上有药品批准文号,消费者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的“公众查询”核实相关批准文号。消费者要认真了解医疗美容项目的技术难度和可能发生的医疗风险程度,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医美项目和美容产品,不可轻信“种草日记”。

不要踏入价格陷阱。消费者要认真了解医美机构和医美项目的收费标准,特别是耗材费、手术费、住院费、麻醉费等收费名录,要求商家明码标价,并签订书面合同。千万不要被所谓的“超低价格”“免费做”给迷惑。一旦遇到价格欺诈等情况,保留好合同、图片、录音、视频等证据,及时向当地有关主管部门投诉举报。

不要背负大额预付消费风险。许多医美机构或美容机构为回笼资金,往往会采用类似“充卡送服务”等营销策略。为避免预付消费风险,建议消费者在充值预付卡前,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了解清楚预付卡是否依规备案、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特别要关注商家终止服务、商铺转让时的限制性约定,并确认是否允许中途退款。同时,量力而行,避免一次投入过高,承担过大风险,尽量选择时限较短的月卡、季度卡,充值消费时尽可能选少量多次的,以便有效降低预付消费的风险。另外,要根据自身经济状况选择医美项目,理性选择金融贷款。特别是学生群体,要认真评估风险和还款能力,不要被不良商家诱导,卷入非法校园贷的漩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