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

合同示范文本

访问量:

一份公平合理、条款清晰的合同,不仅可以有效保障合同各方当事人的权益,避免产生纠纷,而且还有利于提升市场活跃度,保障经济秩序的正常运转。但是在经济生活中,由于一些当事人对法律规定不熟悉、市场地位不对等,合同往往很难做到真正公平。合同欺诈、“霸王条款”、恶意违约等种种行为,不仅使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同时也会对市场经济秩序造成破坏。而参照合同示范文本订立合同,不仅有利于保障合同各方当事人权益,避免产生合同纠纷,还有利于规范签约履约行为,提升交易安全,从而促进市场活跃,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推行合同示范文本制度是贯彻国务院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方针的一项有力措施,对于规范合同当事人的签约行为和经营行为,保护其自身的合法权益,健全社会主义法治,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此,我局向公众提供两个合同示范文本库以供查阅和下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合同示范文本库(https://cont.12315.cn)和南昌仲裁委员会示范合同文本库(www.nczcw.org/html/list_26.html)。

当事人可以参照合同示范文本库收集的合同示范文本订立合同。根据规定,当事人参照合同示范文本订立合同的,应充分理解合同中条款的内容,并自行承担合同订立履行所发生的法律后果。当事人对合同条款理解发生争议时,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条款进行解释。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