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喜报!江西省首个专利导航类地方标准成功立项!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4-04-10  访问量: 

日前,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下达2024年第一批江西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其中,由南昌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牵头,联合江西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井冈山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和南昌大牛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共同起草的“企业经营类专利导航项目评价规范”项目获批立项。这是江西省第一项对科研创新型企业具有较强指导作用的专利导航类地方标准,该项目的立项成功不仅极大提升了我省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水平,同时也为南昌市产业链现代化“8810”行动计划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1. 优化专利资源配置

专利导航标准化的目的在于解决当前地方科技创新中普遍存在的专利导航应用难题。在众多科技创新项目中,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和指导,导致专利资源的浪费和效率低下。制定专利导航类地方标准将为创新主体提供具体、可操作的指导,有助于优化专利资源配置,提高创新效率。

2. 助力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企业经营类专利导航项目评价规范,紧密结合南昌市产业特色和发展需求,主要服务于产业链现代化“8810”行动计划重点产业领域,旨在总结梳理企业开展创新和新技术研发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一套科学、规范、实用的标准体系,用于企业专利导航项目验收、质量评价和企业经营类决策活动,为企业产品创新研发提供战略性指导,进一步助力我市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下一步,南昌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继续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加强项目组织和实施,积极探索专利导航标准的应用价值,推动知识产权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稿源:南昌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