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聚焦“三化”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4-04-16  访问量: 

为化解经营主体数量庞大与监管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破解重复监管、多头监管、随意监管等问题,南昌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三化”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着力破解监管难题,全力护航企业发展,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截至目前,全市除重点监管外“双随机”覆盖率达到100.00%,低风险经营主体“无事不扰”实现率99.68%。

实施过程规范化,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作用,认真对照部门权责清单,统筹制定市直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对象、内容、方式、比例和频次,实现检查事项清单化,清单之外无检查。建立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现动态调整、实时更新。以“两库一清单”为基础,统筹制定抽查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和参与部门。规范细化“一细则一指引”,对抽查工作程序、项目、方法等作出明确规定,提高抽查检查规范化水平,最大限度压缩检查自由裁量权。

抽查检查精准化,着力破解监管难题。依托“经营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对全市77.65万户经营主体按信用风险高低划分了A、B、C、D四个等级,为“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监管提供基础支撑。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实现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推动从无差别、粗放式监管向差异化、精准化监管转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部门协同高效化,全力护航企业发展。紧扣“重复检查、多头监管”这一营商环境改革痛点、经营主体反映热点和市场监管领域难点,该局按照“能合尽合”、“能联尽联”的原则,探索“一业一查”监管模式,进一步优化整合对同一业态经营主体的抽查事项,动态调整,联合抽查,构建市场监管部门统筹协调、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的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经营主体干扰最小化。

稿源:信用监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