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3·15在行动,南昌开展药械妆安全科普不停歇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4-03-22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药品不良反应和药械妆安全使用认识,弘扬消费者权益保护理念,增强消费维权意识,共筑消费安全防线,南昌市检验检测中心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契机,联合各县(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暨药械妆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大力普及不良反应监测、安全用药用械用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知识。

此次活动采取线下线上两种形式,线下在热门商圈、超市门口、社区活动中心、校园课堂等人员聚集地,通过张贴海报横幅、设立科普宣传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展示实物等方式向公众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吸引了大量市民的积极参与。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市民关于消费维权渠道,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使用的疑问,详细介绍了各类产品的选购注意事项、使用方法和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并重点讲述了出现不良反应后的处置方式。

在线上科普宣传活动中,南昌市制作了“3.15—化妆品不良反应的应对篇”专题栏目,以视频形式详细解读了化妆品选购的注意事项、常见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类型及其处置方法,并介绍了不良反应报告的上报方式。此外,南昌市还重点向本市各大高校推广了由南昌市检验检测中心自主开发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反馈小程序”,旨在进一步拓宽不良反应的监测范围,增加监测主体,推动学生群体积极参与到化妆品安全监测中来,及时发现并控制潜在风险,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多家高校积极响应,纷纷通过微信群、电子屏、学校官网等渠道发布了“3.15—化妆品不良反应的应对篇”科普宣传内容,共同助力化妆品安全知识的普及。

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和本市高校的积极响应和好评,有效增强了消费者的满意度,提升了公众对药械化安全和合理使用的认知水平。未来,南昌市还将继续加强药械妆安全科普宣传工作,探索更多有效的宣传方式和手段,让安全用药、用械、用妆的理念深入人心,有效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稿源:南昌市ADR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