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4-03-27  访问量: 

根据市委部署,2024年3月12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彭开先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同志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万平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玮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王玮主持会议并表态讲话。


彭开先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准确把握巡察反馈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认领问题,敢于直面矛盾,正确认识差距,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巡察整改落实,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务实的整改举措,扛牢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要加强巡察整改领导,“一把手”要坚决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部署整改工作,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从本人改起,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推动职能范围内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要防止就事论事整改,深入分析和查找本单位、本系统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政策制度、监管体系上的漏洞,从中发现规律,找准症结,举一反三、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有效推动新老问题一体解决,显性隐性问题一体甄别。纪委、组织部门要做实做细整改日常监督,督促推动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全面提升巡察整改政治成效。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找准定位、理清思路,持续用劲、重点发力,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下更大功夫;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增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实效,促进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南昌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万平反馈时指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南昌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有差距,推进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成效不显,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还有不足,推动执法改革不彻底,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二是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够有力,重点领域管理有漏洞,执法稽查领域廉洁风险突出,审批审评领域寻租空间较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干部担当作为不够;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万平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主力军作用;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好廉政风险防控;三是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赋能强体锻造市场监管“铁军”;四是聚焦问题靶向发力,精准施策落实整改。

王玮表示,要提高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直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工作落实等方面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整改要求明确了今后改进工作的着力点。要认真履责,坚持领导带头抓整改、统筹推进抓整改、从严督责抓整改,不等不拖,立行立改,全面完成巡察整改任务。要举一反三,把巡察整改与服务中心工作、班子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建立长效机制,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的发生,以问题整改的落地落实和巡察成果的有效运用,向市委交上一份合格的整改答卷。

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廖金红及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其他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巡察联络保障工作组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