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直属分局:多点发力加强家居建材市场监管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4-03-22  访问量: 

针对今年1-2月份,12315平台共接处群众诉求39176件,其中商品类对象的家居用品排在投诉举报数量的前五位。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直属分局高度重视,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扎实开展“守护消费”暨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突出违法行为专项执法活动。

 一是迅速启动与市局消保科达成的12315投诉举报分享机制,调取12315平台今年1-2月份涉及家居建材投诉举报信息861条,对群众反映的商品名称、问题类别、具体问题,组织骨干力量进行分析研判,掌握了家居用品类涉嫌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的问题居多。 

二是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切入点,通过朋友圈、市场方公众号,多方收集各大型家居建材市场促销活动信息,认真筛选可能引发消费纠纷的有价值内容,分析掌握可能涉及的违法行为。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调查,从3月15日至3月17日,先后对喜盈门国际建材家居市场,巨汇建材市场,红星美凯龙家居建材市场的有奖促销活动点位加强监督检查,对存在所设奖的种类、兑奖条件、奖金金额或者奖品等有奖销售信息不明确的问题线索,当场进行取证、证据固定。

 四是运用教惩结合帮助经营者合规建设与管理,约谈存在违法行为的市场开办方负责人、经销商7人,宣讲消费者权益等法律规章,通报相关问题,增强其守法经营意识,督促积极做好整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直属分局将根据掌握的案件线索,加强与市局法规、稽查等相关部门的交流,强化案件查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