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紧扣春耕特点,护航春耕生产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4-03-22  访问量: 

时下正值春耕春播时节,农资逐渐进入销售旺季,为保障农业生产和农资产品质量安全,让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为春耕保驾护航。

强化监督检查

以辖区范围内农资经营户为重点检查对象,对取得经营资格的商户要求亮照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确保农资经营主体合法、规范;对超范围经营、无照经营行为的商户,坚决严厉查处,确保监管不留死角。同时,检查农资经营户是否落实进货索证索票、是否建立进销货台账等情况。

强化获证监管

组织专家对全市化肥获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监管检查,重点检查化肥生产企业是是否持续保持获证的能力和条件、执行标准、标识标注及成品出厂检验等情况,督促其严格质量管控,防范化肥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强化质量抽检

突出批发市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加大对春耕生产使用量较大的复合肥料、磷肥、农用地膜抽检力度。严格按照抽检工作程序,重点检验化肥中的氮、磷、钾含量是否达标,做到“即抽即检”“即检即报”,严防不合格农资产品流入农村市场。

强化执法办案

严厉打击化肥等农资产品有效含量不足、虚假宣传、以次充好、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对每条涉案线索逐级盯办,确保核查到位、有效成案,增强监管执法威慑力,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农资市场环境。

强化宣传教育

深入田间地头、乡镇市场、村镇广场,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等活动,通过网络媒体、拉横幅、发《告知书》等线上线下方式,向农民群众宣传真假农资产品的鉴别常识和使用伪劣农资的危害。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认真受理、妥善处理农资举报投诉,为群众提供“零距离”的维权服务。

稿源:产品质量监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