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三项举措”提升质量认证效能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4-03-22  访问量: 

近年来,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全市认证认可工作要点,立足地方产业优势,就提升质量认证效能、强化认证监管,取得较好成效。

跨部门出台政策措施, 开展产品、管理体系、服务认证采信工作。

为抢抓新一轮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南昌市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南昌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支持产业基础提质环节采信:对食品企业首次通过食品良好生产规范(GM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等国际先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每家企业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印发《2023年南昌市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奖励实施方案》,对有机农产品年度新增及再认证的有机农产品具体产品数量采信,予以一定金额的奖励。

持续推进有机产品认证及“江西绿色生态”认证工作。

南昌市紧贴地方特色、产业优势、行业特点,选送有较强集聚效应和代表性的南昌县、新建区,积极参加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的文审、质询等评价考核,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获评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称号,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有机产品获证企业99家,证书132张;召开江西绿色生态品牌产品(饮用天然矿泉水)推介会,提升“江西绿色生态”知名度,将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精准帮扶助推小微企业质量认证水平。

因地制宜精准帮扶,邀请认证领域资深专家组织多场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培训,敏锐发现企业的“痛点”“难点”,实施“一企一策”竭力为企业解忧纾困。结合南昌特色、产业优势以及行业特点,确定20家小微企业作为2023年“提升行动”帮扶试点企业,选立有铝型材产业聚集优势的安义县为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区域试点,报送省市场监管局审核,并成功入选省级首批区域试点。由我局推送的《强化质量管理基础 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入选省局帮扶优秀案例,并被推荐到国家总局。

下一步,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聚焦“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的发展要求,以认证认可的高质量供给,服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稿源:认证认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