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市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局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系列活动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4-03-15  访问量: 

近日,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局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思路,在全市范围的校园、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等人流集聚区域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系列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普及消费维权法律知识,提高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权的能力,同时进一步推动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强化市场监管力度。

在湾里某集贸市场,执法人员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来往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深入解读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条款,向消费者科普在遇到问题时如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并耐心细致地解答消费投诉、咨询等问题。通过现场科普宣传,提升了公众对消费维权的认知水平,培养了消费者依法维权、敢于维权、善于维权的意识,营造了放心消费的浓厚氛围。

同时,为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提高中小学生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执法稽查局派出执法骨干深入南昌市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云飞路校区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该校两个班级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共100余人参与活动。

此次活动通过现场面授加交流互动的形式,围绕校园食品安全这一主题,结合学生心理特点、认知水平和思辨能力,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从“什么是垃圾食品、‘三无’食品、垃圾食品对人体的危害以及中小学生食品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鼓励学生养成关注食品安全的良好习惯,同学们纷纷表示,回家后要积极向家人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号召家人一起争做食品安全宣传志愿者。

此次普法宣传系列活动,不仅增强了消费者的法治意识,提高了他们依法维权的能力,也为构建法治化市场环境、推动市场监管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局将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新普法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同时,也将继续加强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稿源:稽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