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助力“8810”行动计划 推进航空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4-03-22  访问量: 

航空产业是大国崛起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是引领和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南昌航空制造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产业基础扎实,南昌航空制造产业主要集聚于高新区。近年来,高新区抢抓国产大飞机事业腾飞的战略风口,大力发展航空产业,聚焦航空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航空产业企业项目涵盖整机研制、发动机、零部件加工、新材料、试验试飞、通航运营等多个环节,航空产业规模持续做大、能级不断提升。

南昌保护中心为充分发挥服务职能,扎实推进产业链现代化“8810”行动计划,助力高新区航空制造企业在推动全市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更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3月22日上午,南昌保护中心联合高新区科经局召开“航空制造企业知识产权座谈会”,14家航空制造企业参会。

会上,南昌保护中心对业务职能和工作特色进行了全面介绍,并系统讲解了专利预审服务可受理的业务范围,仔细分析了高新区航空制造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为了提升航空制造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会议邀请了联创电子做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专题分享。洪都航空、洪都机电、中发天信、冠一通用飞机等企业纷纷畅所欲言,表达了在专利布局、专利快速授权、专利转化运用、知识产权管理等方面的困惑与诉求,南昌保护中心逐一答疑解惑。

会议强调,航空企业应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强化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能力建设,加速转型升级步伐,促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航空企业应充分运用南昌保护中心的各项公益免费资源,强化专利补强,挖掘和利用专利信息,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战略,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航空产业链,围绕航空产业链布局专利链,全面提升专利创造质量,为航空产业先进技术和核心产品构建专利“护城河”,促进航空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安全可靠,不断提升航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下一步,南昌保护中心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扎实推进航空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培育、壮大航空产业链,为全市加快构建航空关键技术创新体系、打造航空产业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赋能,努力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高端航空产品研发、制造中心。

来源:知识产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