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科普市场监管知识 助力全省科技周活动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3-06-07  访问量: 

2023年全省市场监管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科技活动周期间,南昌市市场监管系统各单位在此期间同步开展了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食品安全科普宣传、计量科普宣传、科学实验展演、“你点我检”、科普进社区进校园等系列特色活动。各级市场监管检验室、科普基地均免费对外开放参观。同时,通过专家科普讲座、视频展播、宣传板报等形式,充分展示市场监管科技成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显著成就。

5月19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全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群众介绍什么是化妆品、如何安全科学选购化妆品、医疗美容消费风险提示等。同时,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等机构,在现场设立了咨询台,开展化妆品安全使用和科学护肤等公益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

图片

全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图片

化妆品安全使用和科学护肤等公益咨询

在南昌水产品综合批发市场,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计量现场咨询服务,同时围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燃气等民生计量需求,发挥计量技术特点优势,开展计量公益服务进社区活动。在活动现场,通过发放计量宣传品、宣传画页、宣传标语等,广泛宣传计量在保障民生、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和影响。开展免费咨询服务,免费为群众检定眼镜、血压计、电子秤等,加强群众计量知识普及和教育。

图片

计量现场咨询

各县区局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的契机,持续开展市场监管科普知识宣传活动。一是在辖区内规模较大、人口较集中的小区设立宣传点,通过悬挂条幅、设立食品科普宣传栏,发放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册,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居民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引导社区居民养成健康、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同时,设置“你送我检”操作台,以群众日常消费量较大的蔬菜、水果、肉类等作为重点品种,围绕群众关心的农药残留等热点问题,对消费者送检的食品进行现场快速检测,让群众直观了解食品安全质量保障的措施和方法。二是组织辖区食品经营者及附近居民有序参观基层分局食品快检室,工作人员现场演示食品快速检测的流程,并详细介绍了各类仪器的检测用途及使用方法,让群众直观体验到食品快检全过程,近距离感受到检验检测技术的科学魅力,增进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认知度,营造了人人有责、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图片

科普食品安全知识

图片

“你送我检”操作台

图片

现场演示食品快速检测的流程

图片

参观基层分局食品快检室

此次活动紧密结合监管与发展,进一步宣贯落实相关法规,为公众送去多样化的科普体验,共计发放科普宣传手册1000余本,接受现场咨询500余人次,组织参观食品快检室3个,制作科学实验展演视频1条。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引导市场监管系统科技人员发挥自身专长,积极参与科普活动,宣传普及市场监管科技成果,同时也引导群众自觉遵法守法,提高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共同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构建新时代良好科普生态。

稿源:科财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