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南昌市市场监管局调研预制菜产业发展和监管现状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3-06-06  访问量: 

为深入推进我市预制菜产业的标准化建设,6月2日,南昌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发展院有关专家,前往南昌县小兰工业区,实地调研江西新煌厨有限公司的预制菜生产情况,并与部分预制菜行业代表和南昌县市场监管局进行座谈。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江西新煌厨有限公司的预制菜生产基地,深入了解产品类别、生产条件、食品检验根据等情况。座谈中,结合当前预制菜行业生产、检验方面的标准依据不统一、企业对于相关产品的标准需求以及预制菜行业自身成体系构建的要点等问题展开讨论,认真听取预制菜行业的标准化监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南昌县属范围内现有以江西新煌厨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南昌)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南昌市众诚农产品有限公司等为代表性的众多预制菜生产企业,产品品类有预制小碗菜、预制净菜、预制熟食、预制便当等,配有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与智能化中央厨房,在预制菜产业布局、体系完善、品类多样、品质提升等方面均占据重要的基础性地位。


    调研组指出,南昌县小蓝经济开发区范围内的预制菜相关企业是南昌市预制菜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规范和健全预制菜生产领域的标准体系是抢占行业发展高地的关键环节。南昌市的预制菜产业标准化建设须在各相关企业与市场监管部门努力下共同推动,建议相关生产企业与省内标准化服务机构加强联系与合作,在标准化技术团队的指导下,逐步规范和统一预制菜产品的标准化文本,建设形成具有南昌特色的预制菜生产标准体系,促进预制菜产品的品类和品质“双升级”,全力提升南昌市区域内预制菜品牌的知名度。同时,要在预制菜成品质量检验、服务资质审查等方面,为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监管依据,以标准化体系建设引领和带动南昌预制菜产业快速、健康、平稳发展。

    稿源:标准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