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省、市联动召开规范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约谈会议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3-06-08  访问量: 

6月7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和南昌市市场监管局,采取“省市联动”的形式,召开了“规范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约谈会议”,对国家知识产权局通报的2023年第一批涉嫌非正常专利申请数量较多的9家单位进行约谈。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处处长徐彬和处室相关人员参加,市市场监管局三级调研员周琳主持会议。

图片

会上,传达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若干规定》《关于规范申请专利行为的办法》《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专利代理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并通报了2023年第一批南昌市非正常专利申请情况。被约谈单位分别根据国知局通报清单情况进行了原因分析,并就整改进行了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违背了专利法立法宗旨,严重扰乱行政管理秩序、损害公共利益、妨碍企业创新、浪费公共资源、破坏专利制度。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规范专利申请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行为的监督和管理,做好专利申请相关政策解读,引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二要加强内部管理,高校和医院等创新主体要找准内因,规范专利申请流程,建立健全内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三要提高工作标准,专利代理机构要注重专利申请质量,在专利申请过程中切实提高专利申请的战略布局意识和质量意识,并对本单位尚未审结的专利申请进行自检自查,自觉抵制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营造规范有序的行业环境。

下一步,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把非正常专利申请整治工作作为不断提高知识产权质量的抓手,强化对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的监管,推动全市知识产权创造从“量的积累”向“量质齐升”转变,营造健康有序的专利创造环境,为助推南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稿源: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