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严惩“短斤少两”——南昌开展贸易结算用电子秤计量专项整治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3-05-24  访问量: 

为进一步保障民生计量领域量值准确,确保公平交易秩序,发挥计量惠民生保民生的积极作用,5月22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贸易结算用电子秤计量专项整治工作现场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汪炳钦出席并讲话。

图片

会议就近期食品经营者“短斤少两”的现象及相关舆情进行了通报,对全市贸易结算用电子秤百日计量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据悉,此次专项整治将从民生计量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找准痛点、疏通堵点、消除盲点、解决难点。严厉打击“短斤少两”行为,优化市场计量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对计量工作的信任感和获得感。重点对贸易结算用电子秤是否在明显位置张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检定合格标志是否在有效期内;铅封是否完好、外观是否完好、出厂标识内容是否完善、是否落实型式批准要求;是否非法改装、加装计量作弊装置、现场交易量值(数量)是否准确、准确度是否在误差允许范围内等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会议强调,要抓实三个环节。一要压实监管责任。加强民生计量管理,实现诚信计量分类监管,推进计量执法体系建设。将监管重点从管器具向管数据、管行为、管结果的全链条计量监管体制转变。 二要压实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要督促市场开办方加强对计量器具的巡查,及时处理群众举报投诉,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问题。三要压实强检责任。加强与省计量院和南昌市计量检定站的联系,在强制计量工作方面做到应检尽检,按时强检。

要突出三个重点。一要抓住重点场所。针对农贸市场及周边,医院、校园周边,景区景点网红街区等,结合其场所特点,定期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二要抓住重点领域。针对粮食购销、食品生产经营、眼镜制配、加油加气充电等涉及贸易结算的领域加强监管。及时发现并解决监管的难点、盲点、堵点。 三要抓住重点行为。针对不按期检定、超周期检定、加装计量作弊装置、非法改装等行为加强整治。掌握贸易结算用计量器具防作弊原理和防作弊技术手段,提高执法办案能力。

稿源:计量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