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喜讯!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及一名同志获表彰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3-05-24  访问量: 
    5月22日下午,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大会在南昌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授予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等50个单位“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称号,授予汤伟锋等100名同志“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个人”称号,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全省“双一号”工程决策部署,紧盯南昌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目标任务,以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抓改革、优服务,强监管、促安全,全面推动“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在市场监管领域落地落实。南昌市荣获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在2021年度江西省设区市人民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排名第一,顺利通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初评;南昌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经验做法被国务院予以督查激励通报。

市场准入更加便捷。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企业开办“四减一优化”工作举措,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照通办”,在全国率先推行“审核合一”登记模式,网办率100%,全程网办率达82%,推出开办企业大礼包,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服务成效更加明显。聚焦“4+4+X”新型产业体系,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全面铺开,1家企业、2名个人入围江西省井冈质量奖,2家企业、2名个人获南昌市市长质量奖。指导企业参与数字领域国家标准22项、行业标准2项。持续推进发明专利提质倍增行动,我市专利数据连续十六年保持全省首位。5项专利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新增认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27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额达7.9亿元。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绩效考核全国排名第6位。

监管执法更加有效。全面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更加全面,构建了27个市直部门参与的“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1+N”“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模式。运用市场主体四级信用分类结果做到靶向监管、差异化精准监管。在全省率先推行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式监管,提高了监管的精准性、协同性、靶向性。

市场环境更加规范。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全力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秩序。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对全市11个单位45件评估事项进行第三方评估。开展“铁拳”行动、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积极推进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贯彻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新要求,加强药品备货力度,通过各大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布十批次投放名单,有效缓解了市民购买退热药难的问题。严厉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统一销毁侵权假冒伪劣商品160余吨、货值650余万元,有力震慑了市场违法行为。

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个人——汤伟锋 南昌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审批服务科科长

汤伟锋同志在推动落实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任务中,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五细”要求和“工匠精神”,着力强化政治责任,夯实业务功底,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始终把依法履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肩负使命和应尽责任。通过设立企业开办“一窗式”综合受理专窗,高新区企业注册登记审批时间从2个工作日压缩为常态化1.5小时内办结。推动企业注销服务专区,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让企业退出市场更加便利。与中国工商银行高新支行展开深度合作,大力推进“政银合作”。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登记模式。通过合并审查员与核准员职责,登记全程由具有资格的同一登记人员负责受理、审查、核准等环节。推动登记注册窗口规范化建设,深度推行非接触式办理信用修复办结全流程都能实现线上“数据跑腿”,所需提供材料也由原先的最多16份压缩至3份。实现‘企业异常名录’移出‘一键办理’,让企业零跑腿。”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牵头高效推进高新区在全省建立第一个基层市场监管分局自助服务厅。持续推进《高新区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计划》以营商环境之“优”,促进市场主体之“活”,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保障、支持和服务,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他凭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凭着对工作的极端负责,始终把增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力求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

稿源: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