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争分夺秒拼经济 高质高效优服务(十)| 安义县聚焦“四个突破” 助力市场主体培育提质增效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3-03-23  访问量: 

“全县各类市场主体21725户,2022年,安义县市场主体增幅达28.06%,企业增幅为26.61%,企业净增全市第一。”近年来,安义县市场监管局频频亮出实招,搭建消费新平台、打造消费新场景、创造消费新需求,始终坚持“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状态,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好局”,加快走出一条消费加速回暖的“上扬线”。

图片

以压实责任为突破,大力夯实工作基础

“今年6月份前,年产1万吨碳酸锂生产线正式投产运行,12月底前实现年产2万吨碳酸锂。”在安义县乔乐乡江西金德锂碳酸锂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为实现一季度顺利投产达效目标全力加速中。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稳就业扩就业的“顶梁柱”。为压实市场主体责任,下发《关于成立安义县市场主体培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按月分析研判、统筹调度市场培育工作进展情况,鼓励企业扩产扩能,基本形成“铝新光智电”五大特色产业集群,助力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以分类施策为突破,狠抓定向精准培育

针对安义县三类市场主体不同的发展特点和进度,采用一类一策的工作方式,做到定位精准、培育到位。企业培育将招引对象拓宽到新业态经济、数字经济上来,重点抓好安义新经济产业园、安义门窗产业小镇企业的培育落户。在农合社培育中,紧扣住安义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借助乡村振兴战略,推广“一村一品”,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助推农合社培育进度。在个体工商户培育中充分发挥基层分局属地管辖职能,将培育理念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将排查引导规范贯穿于日常检查执法,促使安义县个体工商户培育的态势明显好转。

齐抓共管为突破,深入挖掘市场潜能

打破过去市场主体培育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的单一培育机制,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的联合工作机制。由各行业主管部门梳理出本行业潜在市场主体名单,通过逐户排查核实,建立起潜在市场主体储备库。深入挖掘一切潜能,形成市场主体培育各部门共同参与、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以县域活动为突破,提供全程优质服务

“仅一天时间,各类签约总金额达到53.3亿元”。在第七届江西(安义)铝型材及门窗博览会当天举行的“春季订货暨产融对接会”上,汇聚了超四百家优质展商,此次博览会打响了安义县“拼经济”的第一枪,给“中国铝材之乡”的安义迎来兔年“开门红”。近年来,安义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举办了“春节古村游”、“铝博会”、“百城千店”、“金花马拉松”等一系列活动,主动对接、超前服务,以各类市场主体的实际需求为导向,量身打造出各类特色化、个性化的登记服务菜单,提供全方位服务,让市场主体进入市场更省心、更安心。

图片


稿源:安义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