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人民法院组织召开“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座谈交流会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3-03-24  访问量: 

3月22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工作座谈会,围绕深化运用“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模式,推动行政与司法工作的有效衔接等方面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并就强化协调联动,共同加强知识产权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达成了共识。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红谷滩区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高新区人民法院有关同志介绍了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情况,重点从2021年全省法院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有关管辖问题进行调整以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情况进行了交流阐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同志对全市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工作的现状、困难及需求进行了介绍并与其他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会议认为,建立“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机制是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的有效举措之一,也是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抓手。推进“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强化了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的有机衔接,拓宽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维权的途径,从源头化解了当事人间的矛盾纠纷。并且通过司法确认的方式赋予行政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既能有效发挥行政机关以调解方式化解专利纠纷的高效便捷优势,又能赋予专利纠纷调解协议更强的法律效力,依法保障调解协议的履行。

下一步,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与法院的协作配合衔接,健全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途径,逐步探索纠纷调处新模式,打造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构建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稿源:知识产权保护协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