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争分夺秒拼经济 高质高效优服务】南昌市市场主体数量质量实现“双提升”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3-02-16  访问量: 

去年南昌市市场主体数量、质量实现“双提升”,在全国率先推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登记模式,网上可办率100%;推出开办企业大礼包,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对41个领域416种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

……在南昌,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幕幕新场景不断诞生。

营商环境既直接关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又事关城市发展。近年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全省“双一号工程”决策部署,紧盯南昌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目标任务,以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抓改革、优服务,强监管、促安全,全面推动“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在市场监管领域落地落实。

简化流程 市场准入更加便捷

今年1月,江西汇仁堂药品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副经理章晓庆通过南昌市“一照通办”平台,在线提交门店情况、租赁合同等信息,就“在线”完成企业开办。

章晓庆记得,几年前他开办另一家企业时,远没有现在便捷:以前办理登记注册,要在工商、税务、银行等几个窗口来回跑,至少要去两三回;现在通过电脑上传资料后,仅一个工作日,平台就显示“办证完结”。

图片

为使企业能够以最便捷的方式、最小的成本、最短的时间快速进入市场,南昌市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照通办”,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服务模式,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在全国率先推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登记模式,企业开办实现即来即办,3小时办结,网上可办率100%,全程网办率达95%。并且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开办首套公章政府买单”,已有近十余万户企业免费领取开办大礼包,节约成本2000余万元。

2022年以来,南昌市紧盯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目标任务,出台助企纾困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主体投资创业信心,推动市场主体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其中,市县两级都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工作专班。南昌县还将市场主体发展目标纳入了高质量发展目标管理考核,经开区将市场主体培育纳入了该区“一超两倍增、奋进二十强”的目标,对新登记市场主体实行奖励政策。

截至2022年12月底,南昌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8.46万户,同比增长31.35%。其中,企业总量28.2万户,同比增长19.58%,增速列全省第一;个体工商户总量39.68万户,同比增长40.73%,增速列全省第三;农民专业合作社总量5802户,同比增长69.35%,增速列全省第一;新增市场主体16.34万户,同比增长273.40%。

精准发力 服务成效更加明显

企业长远发展,离不开质量基础的支撑。 为了让质量服务更加贴近企业,南昌市通过与大型企业、技术机构、专业市场合作,设立了36个线上线下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站,提供标准、计量、认证、知识产权等优质服务,惠企1500余家,成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和“加油站”。

图片

与此同时,南昌市扎实推进质量强市工作,坚持以各级政府质量奖申报为支点,持续做好品牌培育、标准引领、质量提升等工作,引导形成人人重视质量、户户追求品牌的良好氛围,全力撬动企业发展新动能,全市质量示范引领效应日益凸显,涌现出一批质量管理创新、品牌效益卓越的标杆企业。截至目前,南昌市1家企业、2名个人荣获江西省井冈质量奖;2家企业和2名个人荣获南昌市市长质量奖;根据江西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通报,2021年度南昌市质量工作考核排名设区市第1名。

南昌市专利数据连续十六年保持全省首位,2022年奖补专项资金1230余万元,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达11亿元,5项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新增认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27家。

宽严相济 监管执法更加高效

“现在的执法很人性化,也很有温度,不会让企业因‘小错’影响生存和发展!”大检联国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练国富说,“以前不太懂,发布内容也不太严谨;以后,我们一定加强法律法规学习。”

原来,该单位在公司电商平台上发布了“最专业的IVD电商平台”的绝对化用语广告,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被人投诉,依法可能面临较大数额罚款。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线索核查时发现,该公司只是在自己的电商平台上发布广告且及时改正违法行为,尚未造成社会危害,为落实六稳六保,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决定对该公司不予行政处罚。

图片

南昌市坚持宽严相济,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明确对41个领域416种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免罚案件145件,免罚金额138.8万元,给予企业“容错”空间,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影响。此外,我市还在全省率先推行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式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参与市直部门由18个增加至32个,实现联合检查事项覆盖率、对象覆盖率、任务占比、完成率四个100%,做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全面贯彻“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工作要求,凝聚“拼”的共识,激发“拼”的担当,展现“拼”的作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企业开办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妥、一日办结”,在“宽准入、网上办、优服务”上持续发力;认真落实免罚清单和柔性执法办法,分类量身定制监管规则和标准,实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检查效率最大化,力争以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月16日,该文刊登于《南昌日报》06版(民生联播)

图片

    稿源:法规科 审批科 质量发展科 信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