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南昌5家企业上榜!2022年度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公布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3-01-20  访问量: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全国企业标准公共服务平台消息,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正式发布,有7家江西企业12个标准登上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其中包含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江西太平洋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越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南昌良良实业有限公司、江西美园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南昌企业8个标准,占江西上榜企业数量七成。截至目前,我市共有7家企业的12个标准“全国领跑”。

企业标准“领跑者”是指产品或服务标准的核心指标处于领先水平的企业,国家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其次,“领跑者”企业要有执行该标准的产品和服务,所涉及的产品型号应为量产的定型产品,所涉及的服务应为广泛提供的服务。

2018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旨在通过高水平标准引领,增加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鼓励性政策,对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具有重要作用。

2022年度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是根据《意见》,由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机构依据评估方案确定的核心指标和评估方法,基于在“全国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声明公开的标准数据,对重点领域内企业按照核心指标高于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原则,综合评估产生的。

此次登上全国“领跑者”榜单的南昌企业有5家,生产的产品涵盖了电线电缆、新能源、卫生用品等范围,在业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另有南昌硅基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4个标准入选江西省标准“领跑者”,目前在公示阶段。通过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方案对行业内公开的企业标准进行比对评估,评选出核心指标、创新指标位于先进水平的企业标准,为企业制定企业标准提供了参考方向,同时作为行业内的领跑标杆,引领市场向高质量标准方向发展,促进全行业的健康发展。

入选2022年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南昌企业及标准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羿驰牌JX7001ERDBEV纯电动轿车 Q/JMEV 02032-2021

江西太平洋电缆集团有限公司额定电压0.6/1kV及以下 耐火、阻燃无卤低烟电线电缆 Q/TPY 064-2021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阻燃、无卤低烟电线电缆Q/TPY 062-2021

江西省越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额定电压0.6/1kV及以下建筑工程B1、B2级阻燃电力电缆 Q/JXYG 002-2021额定电压0.6/1kV矿物绝缘金属铝护套柔性防火电缆 Q/JXYG 001-2021

南昌良良实业有限公司零忧湿巾Q/NLL001-2022

江西美园电缆集团有限公司额定电压0.6/1KV挤包绝缘低压电缆 Q/JXMY 003-2022额定电压26/35kV挤包绝缘中压电缆 Q/JXMY 00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