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稳物价,保民生——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市场价格检查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3-01-13  访问量: 

为保障春节期间市场健康有序,营造群众放心的消费环境,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节前市场保质稳价检查行动。1月12日下午,小编跟随红谷滩区市场监管局卫东分局执法人员,针对其辖区范围内春节年货、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等民生商品价格展开检查。

年货价格检查

在天虹商场(红谷丽景店),执法人员查看了商超相关证照及进货查验义务履行情况,重点对粮油类、肉类、水产类、蔬果类、年货礼品等节日消费商品专区进行检查,查看经营者是否存在未明码标价、实施虚假优惠折扣、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沁园农贸市场,执法人员深入肉类销售区域,对肉类票证、销售台账进行查验,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并提醒经营者加强诚信自律,守法经营,严禁趁节日大幅提高民生商品价格。

图片


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检查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天虹商场红谷丽景店)、益丰大药房(海航白金汇店)。通过查验进货台账、销售记录、价格标签等方式,了解“四类药品”、N95口罩、抗原检测试剂、指夹式血氧仪、消毒用品等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储备和价格动态情况,并重点检查药店是否存在哄抬价格、捆绑搭售等价格违法行为。

图片

图片

图片

与此同时,执法人员提醒经营者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保障涉疫物资价格稳定,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图片

经现场检查,上述商超、农贸市场、药店总体情况较好,未发现恶意抬价、未明码标价、联合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违法行为。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商品与涉疫物资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但也存在部分标签标识不规范、分类摆放不清晰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执法人员已现场责令相关主体进行规范整改。

    春节期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做好保质稳价工作,紧盯民生领域价格违法行为,加强监管执法力度,督促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大家,如发现有价格欺诈、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可随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

稿源:新闻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