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南昌市召开全市连锁食品销售单位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暨落实两个责任集中约谈培训会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2-11-19  访问量: 

图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各地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 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强化“两个责任”在监管末端落地见效,全面深化“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行动,切实防范化解食品流通领域食品安全隐患。

11月18日下午,南昌市召开全市连锁食品销售单位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暨落实两个责任集中约谈培训会。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炳钦,省局食品经营处二级调研员毛源宏出席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近年来全市流通环节食品抽检及核查处置情况和检查中发现的食品销售环节主要风险问题,并对防范食品销售环节的风险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会议要求,食品企业和监管部门要双管齐下,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抓好食品本身的“显性”安全问题,警惕产业、市场和社会等方面对食品安全带来的“隐性”风险。

图片

会议就企业落实“两个责任”进行集中约谈督促。会议要求,全市连锁食品销售单位要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要求,依法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要聚焦“最小工作单元”,明确任职要求和岗位职责,做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三件事;做好经营过程控制,严格做到索证索票,规范标签标识,健全食品流通过程中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做好食品流通信息化,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图片

会议强调,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加强“两个责任”的宣传引导和日常检查,做好底数摸排,建立健全食品销售单位监管责任清单,把监管责任明确到具体部门和具体人员,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图片

会上,天虹超市、良品铺子连锁销售单位食品安全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图片

西湖区和红谷滩区市场监管局代表介绍了食品流通日常监管工作情况。

图片

会后,市局执法稽查局李敬山就如何贯彻落实《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市场监管总局令第60号)进行了讲解培训。

图片

通过学习培训,有利于抓住企业关键少数,推动履职尽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结合当前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全市食品经营企业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提升我市食品经营质量安全总体水平。‍

稿源:食品流通科、新闻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