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投资管理“全程引领” 赋能招商“虹吸作用”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2-08-11  访问量: 

政府引导基金具有“四两拨千斤”效应,能撬动和促进经济发展。南昌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以下简称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于2020年7月17日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主要投资对象为具有知识产权优势、拥有高价值专利组合的科技型企业。

这是一种创新的知识产权融资模式,以“知识产权+资本”为组合拳,以股权投资的手段,通过知识产权维度判断企业价值,以未上市企业股权为主要投资对象,待时机成熟后通过出售股票退出。

经过两年的摸索和实践,我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已逐步形成相对完善的运营模式。该基金将国有资产保值作为第一原则,审慎判断企业知识产权价值,将拟上市企业作为投资重点,作出稳健投资。基金投入后极大缓释企业资金困难,充分发挥政府财政性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引导其他社会资本投资。南昌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重视投资引流的同时,主动关注投后管理、紧密跟踪企业发展情况,积极为企业知识产权运营的各个环节提供解决方案,为企业上市进行辅导,提供维权保护,全程对接服务。

截至本月,该基金已投资3个项目,金额达3000万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金额达6500万,成功引入两家优质企业将总部和研发中心落户我市,现储备项目有20余家在接洽中。

图片

8月4日-5日,由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南昌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高新泽信基金管理公司组成项目考察团,现场考察若干家创新型技术企业,了解其产品的生产流程及技术特点,双方就企业运营、知识产权、研发能力等进行了深度的沟通交流。

图片

考察团指出,基金拟投企业首先要过技术关与知识产权关,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才能有可持续性发展的可能,对于基金投资的项目,保护中心将“全程引领”,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上市规划实施中给予知识产权全链条的优质服务,为我市产业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最优环境。‍

稿源: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