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猪肉市场整治成效初显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1-17  访问量: 

为切实加强全市生猪屠宰及猪肉市场监管工作,维护人民群众消费安全和身体健康。自全市生猪屠宰及猪肉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南昌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贯彻落实,全面开展猪肉市场检查,现已初见成效。

行动迅速抓落实

一是在市局14个疫情防控常态化督导检查组增加市场销售猪肉“两票两章”检查内容。

二是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市局食品流通监管科、餐饮监管科、食品生产监管科等成立专项检查小组。针对猪肉市场交易高峰期在凌晨的特点,组织专项检查小组在片猪还未分割的时候,对农贸市场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猪肉酮体是否有“两章”,是否能提供“两票”。

三是及时通报检查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有关单位猪肉票证较多的问题,及时将相关情况通报农业农村部门,相应加强定点屠宰企业监管。

突击检查出实招

市局组织精干力量,集中对全市批发市场(含市场附设的冷库)、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各类食堂、集体用餐配送企业、餐饮单位、肉制品加工企业、小作坊等场所进行检查,严禁购进、使用、销售无合法来源、无“两票两章”、未经检验检疫问题猪肉。督促市场开办方落实猪肉进场查验、检查职责,严格核对猪肉“两票”信息,购货方、数量、目的地等信息要与实际一致。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非直接从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购进猪肉的,要求猪肉销售、使用单位索取、留存购货凭证和“两票”复印件(电子照片),实现猪肉销售信息可追溯。

截至目前,新建区查获3家猪肉店涉嫌销售疑似种母猪肉冒充普通猪肉,现场从3家店内扣押700余斤种母猪肉,猪肉来源及涉案情况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全市共捣毁7个生猪私宰窝点;市局本级共检查农贸市场38个次、单位食堂44个次、食品小作坊16个次。发现问题主要为:不能提供当天“两票”、“两票”只能提供一种、“两票”记载信息(购货人、目的地、数量)与实际不一致。

对于上述检查出的问题,南昌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副科长任初杰表示,将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经营户整改,对不能提供当天“两票”的,暂扣在售猪肉,弄清是否来自定点屠宰企业后再做进一步处置。

加强监管保质量

猪肉市场安全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下一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猪肉市场肉品监管检查力度,督促各市场主体严格履行索证索票义务和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依法严厉查处经营来源不明猪肉、未经检验检疫猪肉和病死猪等违法违规行为,降低猪肉产品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稿源:新闻宣传科、食品流通监督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