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限塑”“禁塑”丨南昌对餐饮领域塑料污染出手了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1-12  访问量: 

为加大塑料污染整治力度,切实推进食品餐饮领域节能减排和环保工作,11月11日南昌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餐饮环节“禁塑”“限塑”专项检查,确保“限塑令”落到实处。

现场,执法人员逐一查看了餐饮服务单位是否落实节约用餐标识,有无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光盘离席,从源头减少食品浪费带来的白色污染。同时重点检查了餐饮服务单位有无存在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使用不符合标准的塑料制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倒逼餐饮经营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严把一次性餐饮具使用质量安全关口。


为了让餐饮服务单位更好了解“禁塑”“限塑”政策,执法人员详细科普了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对环境危害,讲解“禁塑”“限塑”等法律法规,倡导餐饮单位应使用可降解的一次性餐具,并要求商家签订《餐饮服务单位塑料污染治理承诺书》,此次检查10余家商户均使用合格的塑料制品,但仍存在个别餐饮店无法及时提供可降解塑料制品证明,执法人员立即要求涉事商家在店内及外卖运营平台停止使用涉嫌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督促商户尽快向加盟商索取相关塑料制品可降解证明,规范餐饮行业“禁塑”“限塑”工作举措。截至目前,该商家已整改到位并向执法人员提供了符合使用标准的朔料制品检测报告。


下一步,南昌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禁塑”“限塑”工作的宣传引导,将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产品生产质量、采购质量,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共同遏制白色污染,创建绿色家园。随着春节消费高峰临近,南昌市场监管局部门将结合餐饮食品抽检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商场、超市、餐饮店的检查执法力度,加强“禁限塑”宣传,提升经营者和消费者的“限塑”自觉和工作成效。


稿源:新闻宣传科、高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