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电梯安全宣传周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0-22  访问量: 

随着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中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乘坐电梯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电梯安全也备受关注。作为一种特种设备,电梯有着严格的使用和运行规范。

在2021年度的质量月“电梯安全宣传周”时,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走进各个县区,以多种形式开展活动,为市民普及电梯使用的相关知识。

一、工作数据

本次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结合全国“质量月”要求,将电梯安全宣传工作作为近期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重点,通过电子屏、彩页宣传、执法讲解、社区宣传、校园普及等方式全面宣传电梯安全知识,营造人人关注的社会氛围。共计开设专版专栏2期,刊发新闻5条,播放宣传短片21个,开展进校园活动8次、进社区活动36次,悬挂标语(横幅)53条,发送宣传短信61条,制作展板111块,张贴宣传画1774张,发放宣传资料4217份。此外,南昌市市场监管局还组织电梯维保单位进社区活动19次,联合开展电梯安全应急演练20次。

二、工作亮点

(一)南昌县市场监管局联合江西新力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昌南分公司、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开展了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模拟电梯在运行过程中发生停电骤停、乘客被困电梯中的情景。救援演练结束后,由监察部门召集全体演练人员召开总结反馈会,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针对问题监管部门要求进一步完善救援预案,提升电梯使用单位的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进一步落实电梯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二)西湖区市场监管局在朝阳九洲天虹购物中心设置“电梯安全宣传周”现场问题咨询台,并邀请商场内的群众参与到活动中,就日常使用电梯时遇到的问题与参与人员开展互动问答,提升活动宣传氛围。

(三)新建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深华(通深)物业在新建区新建城开展了电梯安全应急演练,以本次演练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为出发点,发动深华(通深)物业的其他小区开展了电梯安全专项检查。

    (四)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在青山湖区万达广场开展了电梯安全应急演练暨宣传教育活动,在强化群众安全意识的同时,提升企业在重大节日人流聚集情况下应对突发事件处置的能力,最大限度控制事故危害,保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红谷滩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电梯安装单位在万达星城、海域香庭、名门世家、齐云社区等7个社区通过电梯安全知识讲座;宣传资料和儿童读物发放;电梯安全常识展板展示;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电梯安全知识咨询等,进一步普及电梯安全知识,向社会公布全区电梯基本情况、2021年电梯维保质量抽查结果情况等信息,积极宣传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以及宣贯电梯安全法规规范及系列文件等。


三、工作成效

本次“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发动全社会力量关注和维护电梯安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既有效提高了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也加强了电梯使用单位和电梯维保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形成了文明乘坐电梯、依法使用电梯的社会氛围,有力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稿源:特种设备监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