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市执法稽查局举办“以案为鉴,防范风险”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0-22  访问量: 

10月21日下午,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稽查局举办“以案为鉴,防范风险”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行政庭庭长刘巍授课。市执法稽查局在昌全体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刘巍庭长以“当前行政执法的问题与建议”为主题介绍了南铁两院自2017年10月以来管辖南昌、新余、鹰潭三市行政执法案件败诉的基本情况,对当前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对其成因进行了分析;对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依法行政工作提出“培养法治思维,提升执法水平”、”“倡导柔性执法,彰显人文关怀”、“遵循比例原则,规范权力运行”、“重视监督效果,加强执法公信”、“增强司法技巧,提高应诉能力”等五个方面的工作建议。接着,刘巍庭长对近些年各地市场监管系统的12起行政败诉典型案例逐一进行解读,分析了案例中的败诉原因,有针对性地指出在行政执法、行政应诉工作中的风险点,并就典型案例的警示意义进行了阐述。课后,到会的执法人员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对今后市场监管领域依法行政、依法应诉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一线的执法人员不仅要熟练掌握市场监管领域的专业法,更应学会用法治思维去查处违法行为,在依法履职的同时,兼顾公平,为我市建设法治政府作出市场人的贡献”。

本次讲座是我局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活动中的“以案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的专题警示教育。从典型案例中让广大执法干部从败诉案例中找差距、明纪律、释法律,在日常行政执法中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杜绝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树牢一心为民的群众观,推动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活动做深做实。


稿源:稽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