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聚力“一核多元”!南昌开创质量提升新局面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09  访问量: 

近年来,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质量强市战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探索产业特色、质量技术基础、标杆打造、智慧监管等元素融合,形成“一核多元”质量提升发展体系,创新南昌质量提升工作模式。

抓好“一产业”,推动质量提升协同发展。

在市级层面,针对电线电缆行业质量控制能力不均衡的问题,组织专业人士深入企业,开展质量宣讲和诊断,针对问题召开质量研讨会,为企业建立一套完整的质量控制体系。截至目前,19家企业25个指标检验合格率达100%。积极融入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与合肥市、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合作,共同开展电子信息产业质量提升活动,为企业打通一条质量提升、产品创新的路径。在县(区)级层面,精准聚焦各地首位产业和特色产业,在青山湖区、安义县、东湖区等部署开展现代针纺、建筑型材、商贸、酒店(宾馆)服务等质量提升行动,确保一年一个行业、一年一个产品抓质量提升的要求落到实处。

开展“两带动”,推进质量管理方法应用面。

以标杆带动产业配套企业、中小型企业强化质量管理。截至目前,我市共有3家企业荣获江西省井冈质量奖,占全省总数的42.9%。3家企业获提名奖,占全省总数的25%。指导14个组织和4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评选,占全省总数32.7%。在标杆的引领下,带动了新电空调、康富科技等配套企业以及欧菲光科技、南缆集团等大中小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精益生产等先进管理模式和方法的激情。

夯实“三主业”,抓好质量技术基础。

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LED路灯”标准由“省领跑”上升“全国领跑”。《碳酸铈》国家标准获全国稀土标准委三等奖。今年上半年新增2个国家标准9个团体标准, 6项标准申请制订市级地方标准;组织计量专家深入佳海产业园、浙江大学科技园(江西)等开展“优化计量 提质增效”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计量精准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认证认可服务与管理,率先在全省实现资质认定变更审批无纸化线上审批,以认证保障企业质量管理和质量提升,截至目前,大中型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率为78.5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18个百分点。 

谋划“四方面”, 落实质量新发展理念。

一是与武汉、长沙、合肥四省会城共同谋划长江中游省会城市市场监管合作事项,在机制协同发展、处置协同合作等方面提出合作和推广事项。二是与华东交通大学共同组建了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试点项目,从人才、机制、指导规范等方面开展知识产权侵权检验鉴定技术。三是充分发挥质量强市办公室的牵头作用,调动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共同推进质量提升,形成了“洪追溯”、空气质量监测管理等智慧监管平台,提升质量治理水平。四是在局域网站与武汉、长沙、合肥联合开设“卓越质量实践与分享”栏目。向企业推送质量成效、管理经验等,使我市企业能够“因企制宜”选择适合的质量管理方法和工具,提高产品的可靠性。

下一步,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质量工作的重大部署,按照《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组织开展“质量月”活动,推广普及质量知识,提高全社会质量意识,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质量提升行动和质量强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稿源:新闻宣传科、质量发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