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两部门联合开展春季校园用餐“双随机”检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20  访问量: 

近日,各类学校陆续复学开学,为推动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学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20204月下旬至5月中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对13个县区(开发区、新区)开展了春季学校食堂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双随机”检查。

此次检查采取查看资料、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检查学校疫情防控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等情况。共抽查已复学的学校食堂或集体用餐配送等26家(其中19家学校食堂、7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2份,抽检食品原料10批次,立案调查2起。

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学校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自查和隐患排查,校园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状况良好。但是,检查中也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个别学校校长对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强,食品安全管理员对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及操作规范不熟悉;二是信息公示不到位,有部分食堂未在醒目位置公示证照、监督检查结果及量化分级、从业人员健康证等问题;三是食品原材料储存及进货查验不规范,有的食品原料供货者资质材料收集不全,原料没有按照外包装标识的条件储存,冷藏柜内存在生熟混放等现象;四是有的食堂就餐区无禁烟标识及“文明餐桌”提示牌,“三防”设施不足。

下一步,两部门将指导和督促学校食堂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继续压实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不断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建设,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稿  源:餐饮处

通讯员:李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