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南昌日报: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保障人民美好生活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6-24  访问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食品安全关系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食品的安全也越来越关注。 
    如何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一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高位推动、严密部署,加强风险防控,强化日常监管。去年以来,全市食品安全态势稳中向好,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责任事故。 

                                                        陈军玲 龚晓红 记者 吴浣

                                                                   



    做百姓“舌尖”安全的“守护者”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 
     食品安全工作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我们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南昌市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和《南昌市强化县区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属地责任管理办法》,完成了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中期评估考核,实现了阶段性目标。”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还在加紧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为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我们已经连续九年联合市教育部门开展春秋两季食品安全联合飞行检查,主要检查学校食堂和供中小学生的集体配餐企业,督促学校和企业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让学生吃得放心,让家长觉得安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为增强监管的公正性和透明度,使飞行检查的效果最大化,他们通过在线直播对校园食品安全实施飞行检查,主动接受媒体及社会代表对日常监管工作的监督。“这个活动得到了广泛关注,网络直播观看人数110万余人,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未来,他们还将主动邀请社会各界参与监督,为全市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熟肉制品、食品小作坊、“网剑行动”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有力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 
   另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日常监管、监督抽验、投诉举报等渠道,深挖案件线索,创新稽查思路,保持了打假治劣高压态势。据统计,去年,全市办理了食品安全案件600余起;罚没款额一千余万元。 
  “尽管在保证食品安全方面我们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但还有不少问题亟待我们解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食品安全的源头管控还有待提高,属地管理责任还有待强化,农村食品安全管控的形势也较为严峻……这些问题都必须解决,这给了我们压力,更给了我们的动力。” 



   让“食安”成为城市的“新名片”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惠及老百姓的幸福工程。我们致力于打造‘食安南昌’,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将食品安全打造成为南昌的一张新名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的话掷地有声。 
    今年是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保障食品安全关系民生福祉,关系社会大局稳定。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南昌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地位不动摇,推动食品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重点关注“一少一老”。 
     “校园食品安全和老年人的食品安全是整个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青山湖第二幼儿园,每天都由值日老师深入校园食堂,监督检查食堂卫生环境、加工流程、食品留样、配送过程等情况,了解幼儿膳食制作流程,确保幼儿就餐安全。 
   “这不会是一个特殊现象,这将成为校园的普遍现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南昌将按照全国学校食品安全有关要求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明确校长(园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食品原料的追溯体系,在学校全面推行洁厨亮灶。对学校食品、学生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食品门店,实施全范围广覆盖的监督检查。 
    而在老年人食品安全方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结合保健食品市场整治百日行动,打建结合、标本兼治。督促企业严把产品质量关,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大力整治非法宣传、非法广告、非法传销,规范标识、说明书标准,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增强公众识骗、防骗素质。 
    牢牢抓好“两大三小”。 
   “两大”是指大型企业和大宗食品,“三小”是指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他们将持续推进大型企业、规上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选取1-3家高风险产品品种食品生产企业,采取全生产流程透明化方式,建立“互联网+”食品安全溯源体系。督促企业主动开展食品安全状况调查,引导大企业做出表率。加强全过程监管,监督大企业全面落实从原材料进厂、生产制作、出厂检验、入市销售全过程的管理,最大限度把产品风险控制在上市前。 
    肉、菜、蛋、禽、米、面、粮、油,都是百姓生活的必须品,这些产品问题不仅影响群众健康,更直接影响社会稳定。“我们将紧盯重点产品,一个一个解决。不仅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还会实行治理回头看,以建立长效机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店的监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摸清底数,健全档案,完善与小微实体相适应的通用卫生规范,生产加工操作规范、经营标准规范等管理制度,要疏堵结合,开展有温度的执法,加强差异化分类管理,对无法保证食品安全的坚决依法处置。 



    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为更好地保障婴幼儿配方谷粉的质量安全,降低或消除婴幼儿配方谷粉生产加工过程中的隐患,促进婴幼儿配方食品行业的良好、健康、有序发展,市市场监管局将在提升婴幼儿配方谷粉质量水平上“下功夫”。“我们会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体系检查,重点指导督促2-3家基础条件较好的企业,参照‘透明工厂’的标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规范管理,树立行业标杆,促进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不断提升餐饮质量水平,巩固小餐饮店专项整治成果,构建小餐饮监管长效机制,推动小餐饮店良性规范经营。“我们将持续推进餐饮服务‘洁厨亮灶’工程,力争年内全市‘洁厨亮灶’率达到25%以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农村群众对饮食消费需求也不断提升。“这也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们将全面提升农村食品安全水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去,他们将加强农村餐饮安全治理。强化重点环节监管,规范农村集体聚餐行为。深入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对无证生产经营、制假黑窝点、假冒、“三无”、过期、变质、虚假宣传食品等开展集中整治。 
    今年年初,我省发布实施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三年提升计划,把食品小作坊提升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纳入议事日程。为落实这一计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引导从业者持续升级改造,规范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组织开展食品小作坊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推动各县区(开发区、新区)设立1-2个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实施统一规范化管理。 
    “保障食品安全只有过去时、没有完成时,保障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不断强化党政同责,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不断强化源头治理,进一步提升食品质量,实现重点品种监管全覆盖,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不断强化企业责任,实现共建共享,进一步提升企业主体意识,营造政府、企业、行业和市民共建共享共创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不断强化基层基础,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建立健全一体化、广覆盖、专业化、高效率的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