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我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创历史新高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5-13  访问量: 

    根据江西省质量兴省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12月发布的《2017年江西省质量状况报告》显示,2017年我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85.49,比2016年提高3.74,较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出1.02、 3.77,列全省第一,测评结果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2011-2017年期间,我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得分排名分别位于全省第 3、4、3、2、2、3、1位,排名保持平稳态势。

    《报告》还对我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优势因素进行了分析。主要表现在一是技术人才支撑力度大幅提高。2017年我市工程技术人员比重达到了4.01%,较去年提升了2.53个百分点,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0个百分点。二是核心技术能力突出。新产品销售比重为15.1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61个百分点;每亿元产值拥有专利数为0.67项,较去年增长一倍。三是质量基础建设取得一定成效。2017年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率为78.54%,提高了10.0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18个百分点。

    为全面反映我市工业产品质量水平,2018年,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有色金属、交通运输设备、黑色金属等29个行业450家生产制造企业的体系认证、产品执行标准等进行全方面的质量数据采集。2019年,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对我市医药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食品制造业等行业2018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进行调查,从质量视角衡量我市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宏观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