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市场监管报:刊登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云辉署名文章《以新时代市场监管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7-23  访问量: 

2019年7月16日《中国市场监管报》刊登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云辉署名文章《以新时代市场监管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内容如下:


以新时代市场监管助推高质量发展


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云辉


    作为新组建机构,南昌市市场监管部门是伴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应运而生的。站在市场监管事业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省局部署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核心,紧紧牵住质量提升这个“牛鼻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牵引,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狠抓落实,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产品有高质量,是企业生产出来的,也是政府监管出来的。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市场监管责无旁贷、大有作为,必须顺应形势、主动求变、积极跟进。
  监管理念要更新。新组建的市场监管部门监管链条长、范围广、任务重,要主动响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牢固树立“大市场、大监管”理念,打破以往相对封闭、相互独立的条线监管方式,强化各业务领域的问题会商、横向协同、联动监管,与司法部门紧密衔接,打通准入、生产、流通、消费等监管环节,实施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形成监管合力。
  监管手段要更强。伴随高质量发展,新工艺、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一系列新的质量安全风险和隐患也随之而来。目前,市场监管力量与监管任务不适应的问题比较突出,传统的应急性执法和人海战术难以为继,必须要依靠信息化手段和科技力量,推进智慧市场监管系统建设,构建点、线、面、社会监督四维度的“智慧+专业”监管新机制。
  监管效果要更优。高质量发展要求新时代的市场监管,既要监管更要服务,既要管住更要管活,真正管出秩序、管出活力、管出效益。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同时,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大胆创新、提升标准、创造品牌。对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不触碰安全底线的,要给予一定的观察期,不能一上来就“管死”。
  面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使命,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南昌市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实际,全力推动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勇争先、作示范。
  努力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上作示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用质量优势对冲成本上升劣势。”为此,我们将牵头开展“十大质量提升行动”,重点在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推广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精品制造。开展食品生产聚集区整治提升行动,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在婴幼儿用品、妇女用品、老年人用品及残疾人用品等重点领域开展标准比对和示范推广,提高产品安全性。持续推广实施优质服务承诺标识和管理制度,培育知名服务品牌。针对企业在质量控制、分析测试、仪器仪表检定校准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测量服务,推动建设一批高水平的中小企业集群。与此同时,聚焦质量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和共性问题,围绕重点产品选择100家企业开展“质量状况大调查、中小企业大调研”活动,加快标准提档升级,建立健全技术、专利、标准协同机制,大力推行科学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
  努力在维护质量竞争秩序上作示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公平竞争能够提高效率,带来繁荣,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实践证明,竞争越充分的市场,质量发展就会越好。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产品质量问题,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产品监督抽查力度,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行为。进一步创新智慧监管,积极践行“智慧市场监管+专业”的改革理念,在继续完善市局企业监管警示系统、智慧市场监管平台、电梯应急平台的基础上,探索基层智慧监管新模式,不断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强化信用监管,把公开公示作为信用监管的基本方式,进一步推动部门联合惩戒,发挥社会共治力量,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促进企业诚信自律,为建设“信用南昌”作出新贡献。
  努力在保护质量创新转化上作示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维护内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需要,更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产品质量涉及一系列知识产权,而知识产权是产品质量的发展要素。为鼓励发明、激励创新、促进创造,我们将深入实施专利提升工程,进一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大力实施专利提质增量工程,积极开展高价值专利和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围绕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工作,研究出台《南昌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推进知识产权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加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执法,着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
  努力在严守质量安全底线上作示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安全监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维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为此,我们将不断提高检验检测水平,大力扩充实验室检验范围,提高检测人员业务水平,全面提升食品药品检验的承接能力,不断发现风险隐患,推动完善安全标准、技术规范。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对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特种设备开展重点安全监察,深入排查风险,及时消除隐患;完善市级特种设备应急预案,督促各县区局修订应急预案,指导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持续开展重点监管,以学校食堂、大型餐饮服务经营者为重点对象,以中高考、节假日为重点时段,开展专项督查,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联合教育部门推进学校食堂“洁厨亮灶”工作,实现市属学校及用餐配送单位“洁厨亮灶”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