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局动态
倡导文明餐桌 制止“舌尖浪费”

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4-15  访问量: 

为进一步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树立节俭、健康、理性的消费观,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行文明餐桌行动。 

一、压实责任,深入开展文明餐桌专项行动

重点对辖区餐饮店进行食品安全及“文明餐桌”监督检查,现场查看餐饮单位环境卫生、食品储存和“三防”设施等情况,张贴“公勺公筷、反对浪费、珍惜粮食”宣传海报。同时,督促南昌师范学院餐饮门店配备清晰的节约用餐标识,做到“店堂内有宣传标志、餐桌上有提示标识、菜单上有温馨提醒”,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用餐习惯。本次行动共计检查276家餐饮单位,为餐饮单位张贴宣传海报500余份。

二、强化落实,学校食堂文明餐桌初见成效

结合开展春季学校食品安全检查、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等专项行动,联合学校食堂,制作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签名墙”,以自我承诺的方式,倡导反对浪费。推广菜品自助称重方式,由广大师生根据自身需要在“称菜”服务窗口选择菜品,根据计费显示,大部分人能把餐费控制在10元以下,用餐基本上做到“光盘”,有效实现了节约食物的目的,也减少了源头垃圾量。

三、宣传引导,推广使用勤俭节约公益广告

在旭辉商场、天虹超市等人群较为密集区域,开展“倡导文明餐桌 守护美好时光”宣传活动,现场发放文明餐桌宣传手册、倡议书等资料700余份,倡议消费者争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宣传者、示范者,推动形成文明、绿色、勤俭的饮食新风尚。

来稿:经开区局

信息员:汤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