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局动态
西湖区局开展食品流通领域监督检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3-21  访问量: 

“这个香肠的包装标签是合规的,麻烦出示下进货凭证。”3月21日9时许,南昌市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来到盛世东方商贸城,针对糖、薯片、肉类食品、饮料等大众关注的食品,开展食品流通领域监督检查,持续加大预包装食品的抽检力度。

“我们消费者在买食品的时候要怎样去看商品是否合法合规呢?”在店内购买食品的消费者王女士提出疑问。

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赣抚分局执法人员谌长梅为她解答:“你在买食品时,可以看包装上的标签标识。”她一边回答一边指着包装上的标签向王女士展示:“包装上的标签需要有食品的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生产商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这些内容,买散装食品要注意看有没有合格证,还要特别注意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

据悉,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食品流通领域监督检查和抽检工作,督促食品经营者自觉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此次行动以洪城大市场、中大小型商超、食杂店,农贸市场、学校周边等为重点区域,全面开展问题摸排,主要检查以下几方面:一看进货渠道,检查进货凭证是否规范齐全,保障来源合法、渠道正规,食品可溯源;二看标签标识,检查食品标签是否合法合规,散装食品是否有合格证,是否按要求贮存食品;三看有无超保质期销售现象,食品经营者应及时清理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四看有无“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此次行动共抽检食品经营单位8家,样品25批次,执法人员在现场还根据产品外包装的问题手把手宣讲预包装食品标签标识标注注意事项,要求经营者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发挥行业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大食品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西湖区市场监管局食品股负责人表示,若群众在购买食品过程中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举报。

通讯员:黎贝妮

稿源:西湖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