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局动态
加强节前预警,维护价格稳定

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2-02  访问量: 

春节临近,为进一步保障2024年春节期间民生领域市场保供稳供,防止哄抬物价,肆意涨价,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加强预警,强化全区民生领域商品物资价格稳定。

一是深入排查各类餐饮市场。围绕早餐、夜市、餐馆,开展划片包干,逐户排查,督促检查各类餐饮店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同时,提醒各餐饮经营户春节期间不得随意涨价,严禁收取不合理的餐位费以及其它捆绑式消费。要求各餐饮经营户将价格控制在合理区间,保持价格稳定,做到良心餐饮,卫生餐饮,做一个公道餐饮从业者。

二是开展酒店价格预警走访。建立全区酒店经营微信群,及时发布通报信息。在走访过程中,要求酒店在醒目位置公示告知消费者住房价格,张贴落实《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2024年春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做到明码标价,公开消费内容,让消费者明白消费。

三是加强商超集贸市场监管。组织商超工作人员进行座谈,提醒酒店经营户在春节期间落实价格法相关规定。以网格为单位,责任到人,与市场物业管理人员开展面对面交流沟通,明确其社会责任和市场价值。向经营户宣传春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等规定,要求经营户中标明所销售商品的地名、品名、价格和计价单位等重要信息,防止其哄抬物价,随意涨价,既要实现自我经营价值,又要践行维护社会责任。

长期以来,南昌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价格监管工作。每当“五一”、“十一”“清明”等重大节假日和考研、开学等敏感时期,我经开区市场监管局都会坚持主动出击,预警在先。

在前期低温雨雪天气期间,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区市场局迅速作出反应,制定了《关于规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并将其分发到各大市场,商超,餐馆等服务场所,提醒各生产、经营者及相关单位要充分践行社会责任,发挥在保障商品供应和稳价保质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要求生产、经营户要做到不脱销、不断档、不涨价,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购物环境。

来稿:经开区局

信息员:郭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