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局动态
新建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全力维护高考期间市场秩序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6-09  访问量: 

为保障新建区高考有序进行,让莘莘学子吃的安心、住的舒心,新建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聚焦重点,以实际行动为考生保驾护航。

一是专项检查。对新建二中等四家考点的学校食堂进行全面“体检”,重点对食堂的人员健康管理、原材料采购登记、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等进行详细检查,要求厨房对高考供餐食品进行“专仓”管理,同时督促学校食堂负责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履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相关要求,切实做到专人专岗,严把质量关,并结合夏季餐饮消费特点和考生群体喜好,对考点周边快餐店、饮品店和连锁餐饮门店等经营主体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各经营主体就餐环境卫生、食品现场加工制作流程等关键环节,确保高考期间师生用餐安全。

二是驻点保障。对学校食堂、师生接待单位实行全程驻点保障,对食品原材料采购、食品加工操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进行全面监管,做到对供餐单位日日守、餐餐查。同时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督平台,组织相关基层分局开展线上巡查,实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三是监督抽检。执法人员和第三方专业检测团队对高考考点附近的千惠连锁、旺中旺等大中型超市和周边的小超市、食杂店进行食品安全抽查,重点对蛋糕面包、乳制品、火腿肠、水果等食品以及餐饮具等学生购买率高的食品进行了抽样,合计344批次,重点检测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等项目,并将及时公布检验结果,保证餐饮原料安全。

四是价格检查。针对高考期间附近酒店可能涨价的问题,对周边酒店住宿价格进行检查,通过在前台调取查看高考期间酒店订房价格,与近期房间价格进行对比发现,辖区内酒店价格平稳,未发生价格违法行为。执法人员还向酒店经营户发放了2023年高考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经营户纷纷表示会遵守诚信经营,高考期间杜绝涨价,以服务考生为主,主动和相关部门联系,给考生一个舒服的备考环境。

本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30多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经营户320多家,宾馆酒店12家,发放提醒告诫书12份。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高考动态,畅通12345、12315投诉举报渠道,做好“护航人”,确保高考师生饮食、住宿安全,让考生安心应考。

稿源:新建区局

通讯员: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