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局动态
全力守护中高考,青云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6-08  访问量: 

为维护中高考期间考生安全、市场稳定,青云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为考生护航,确保中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一、严守安全底线,守护考生舌尖安全

为了守护校园食品安全,为中高考生食品安全保驾护航,青云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校园食品专项治理行动。按照“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真”的要求,对全区学校食堂、学校集体用餐配送企业基本情况,进行系统摸排、全面“体检”,做到底数摸清楚、问题找出来、情况弄明白。执法人员深入校园食堂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采购、加工流程、设备维护、餐饮具消毒、餐厨废弃物处置、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仔细查看食品安全制度执行情况,对照相关标准,现场指出经营者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及问题。督促学校加强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厉行节约等相关培训,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义务,把好食品准入关,确保中高考食品准入安全。

二、加强产品监管,确保考场公平公正

为防范中高考无线电作弊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青云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销售、环节经营主体的监督管理,对学校周边文具店进行专项突击检查。本次行动重点对学校周边文具店高考作弊电子产品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学校周边销售单位禁止销售、贩卖劣质文具和考试作弊器材。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商品进行认真细致排查,督促市场主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力配合制度要求,共同保障中高考公平、有序开展。

三、处理消保投诉,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为保证中高考期间市场秩序稳定,青云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监督社会参与度,提升执法监督实效,以提升投诉举报效能护航市场消费环境。一是加强投诉举报渠道建设。积极畅通12315、12345等投诉举报电话,由专人专岗接收处理投诉举报。二是提高投诉举报处理质效。对投诉举报电话能解答的,当场予以细致解答,不能解答的,及时转办。同时要求对涉及中高考相关的咨询电话优先处理、优先办结,为广大考生彰显强有力的维权保护“硬实力”。

稿源:青云谱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