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局动态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加油机作弊突击检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4-20  访问量: 

加油机作为衡量燃油的计量器具,其量值的准确性事关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南昌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敏锐捕捉近期国内油价上涨的民生热点,迅速开展行动,对辖区内加油站在用燃油加油机进行专项检查,确保辖区内加油站依法合规运营。

本次专项检查行动主要围绕加油机计控主板、编码器、流量测量变换器三个设备原始铅封是否真实完好;燃油加油机自锁功能是否启动,运行状态是否准确有效;是否存在私换燃油加油机编码器、流量测量变换器、计控主板等计量违法行为;是否存在破坏铅封、私接回流管以及遥控作弊等行为等作为检查的重点。

本次行动中,检查了中化乐昌加油站、德谦环球加油站、雷公坳加油站等8家加油站,未发现加油机计量作弊的情况。通过现场检查,进一步提高了计量监督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强化了经开区加油机的计量监督管理,整顿和规范了市场计量秩序,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加油小贴士

随着科技进步,作弊手段越来越隐蔽,作为消费者要如何在加油时维护自己的权益呢?我们可从以下两方面多多留心:一是加油工故意不回零。即加油工在上一次加油完成之后不将加油机回零,直接开始本次加油,且这种方式易出现在大额加油的情况中;二是加油工加油时多次停顿。经过实验,加同样金额的油,一次性加油比多次停顿加油要多。以上两种作弊方式,只要在加油时稍加留心即可避免。

来稿:经开区局

通讯员:刘佳慧